【七日书第五日】如果有梯子登上月亮,我一定奋不顾身爬上去

fangfangma
·
·
IPFS
·
“北方女性,一路向南。”

那天,你離開了家,是怎樣的感受?

人一直都在流動,你有離開過你的家,到別處生活嗎?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時刻,比如說第一次離家那天的場景。跟我們說說當中發生的故事吧。如果你沒有到他鄉長居的經驗,那有到過異地嗎。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01

11岁的少女,主动逃离

第一次长时间离家,是在我11岁的时候。

当时我在读小学五年级,不知道听谁说了,镇上的中学招收小六的学生,我便闹着母亲送我去读。

那所中学离我家走路要四十分钟,决定去上的话,需要住校,周末才能回家,我不知道是什么吸引着我,让我决定主动离家。

耐不住我一个劲的要求,母亲便托了关系,把我送去,我就开始了漫长14年的住校生涯。

我的心里,一直有个要逃离的念头,这是母亲一点点种下的,每次她与父亲吵架,都会说“要不是因为你,我早离婚了”“好好读书,离开这个家,求个活命”“等你出出息了,就离开这里,也把我带走”。

她恨透了这个家,恨透了与父亲的关系,但是因为孩子尚幼,她不知道该去向何处,所以就把这个想法一遍遍说给我听。

所以我从小就想离开家,越远越好。

刚去住校时,其实是不习惯的,每个星期日到学校之后,我就会一个人哭,我想念妈妈和弟弟,但是又在日记里写“我要争气,要坚强,好好读书,为妈妈报仇”。

我像是一个替母从军的勇士,将稚嫩的自己打造成一把箭,射向离家很远的地方。

后来慢慢习惯,

就这样,我去了中学,每周回家一次,

去了高中,每两周回家一次。

到了大学,几个月回家一次。

到了硕士,半年回家一次。

02

25岁那年离开男友,独自出国

25岁那年我硕士毕业,同年也拿到了去菲律宾教书的机会。

我将要去菲律宾的事情告诉当时的男友时,他非常失望,因为上段感情是因为异地而分手,他不想重蹈覆辙。

而我管不了那么多,心意已决,毕业证书还没拿到,就一个人从广州飞去了南方小岛巴拉望。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一切都是新的,我来不及伤春悲秋,很快投入到新的工作与生活中去。

一年任期结束后,我回到广州男友的身边,但是心总是不稳,觉得压抑不舒服,想着再次逃离。

我说不清是什么让我不开心,我有爱我的西班牙男友,他是个大学教授,热爱摄影写作,还很浪漫,可我总是不停哭泣。

那个时候我看不清自己,每次吵架都告诉他,我想去俄罗斯住一年,而他绝不会考虑这个计划。

就这样,在他的不安与我的不稳中,我们的感情走到了终点。

很久之后反思,我才知道我们之间其实有很多不适合的地方。

他是欧洲中产阶级家庭长大的白男,在广州做大学老师,还有个小12岁的漂亮女友,经济和社会地位都不缺,每天烦恼的就是写作如何突破。

而我则是个刚毕业的穷学生,我的心里有太多焦虑和担忧,我是硕士时没有钱吃不起饭只能啃馒头的人,我在为生存苦苦挣扎,而他不会懂。

他怪我总是很负面很消极,在我哭的时候生气,让我更加委屈。

03

30岁搬到南半球,以移民身份生活

而后我认识了现在的男友,他和我同龄,在相似的年纪都在东南亚工作过,我们后来一起搬到了新西兰,开始了一起在第三国的生活。

如今我们已经在这里第二年,新西兰与中国季节相反,距离也很远,我在这里经常想念住了七年的广州,男友也几次想要回去,但是一意孤行的我,知道自己回不去了。

离开广州时非常难,我用了七年在这座城市扎根,要告别很多朋友,送走很多物品,离开时男友让我做好几年不会去的准备,他当时离开美国也是如此,以为是一年,结果是很多很多年。

如果我在新西兰,还想着有机会搬去纽约住,还是会对远方好奇,感觉如果可以去月亮,我也会义无反顾登上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angfangma来自中国, 曾在菲律宾做老师, 目前在新西兰做记者。 喜欢街头摄影、跳舞、写作。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从鲁西南到新西兰:一个三十岁女性的征途
1 篇作品

【从鲁西南到新西兰】-1.1童年时光

【七日书第七日】我曾在麦田里嬉笑,也曾停不住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