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醉鄉民謠

呆丸
·
·
IPFS
·
一將功成萬骨枯,但許多人總是誤認自己是那一將,而拒絕承認自己是那枯骨。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翻到爛番茄推薦25年來最好看的25部電影,被這部由柯恩兄弟執導,奧斯卡伊薩克主演的電影勾起了興趣。不過看完感覺上還好,沒甚麼很深刻的感觸,但仔細想想,這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部血淋淋的電影。

片中有些知名的民謠,也有些可能在美國很知名但我不熟的歌,但整體的曲風令人相當懷念。我蠻喜歡美國這種鄉村民謠的音樂風格,很輕快,真的非常適合路上或在鄉村工作時聽,就算比較悲傷的歌曲,樂聲中流露的也是淡淡的惆悵與哀傷,而不是甚麼撕心裂肺的痛哭怒吼,聽著聽著就有種療癒感,不過有時候看歌詞又會有種吃人不吐骨的衝突感,很讚。聽過一句評論泰勒絲的話:「我最佩服她就是她可以用鄉村民謠罵人。」這也許是鄉村民謠樂的另一種魅力?


【以下涉及劇情】


至於這部電影,不罵人,但總覺得這世界上大概有一堆人會莫名地中槍。柯恩兄弟作品我有印象的應該是《冰血暴》、《險路勿近》、《真實的勇氣》。也許感受略有出入,但整體而言他們的作品給我感覺是很寫實,很平淡,就像是他們單純的把一段故事拍成電影,甚至可以說有點像紀錄片。所以往往不會有甚麼高潮迭起的轉折,或結尾來個激勵人心或讓人跌破眼鏡的大逆轉,常常是順順的看完整部片,片尾名單出現時會稍微錯愕:「就這樣?」但事後回想又覺得電影中藏了很多含意。算是很吃頻率的導演搭檔。

之所以看完《醉鄉民謠》後會覺得一堆人中槍,也是源於這種真實感。男主角路恩戴維斯的生活一團糟,他的處世方式根本就是個渣男,不過就算這樣的人-這樣說或許有點怪-也有屬於自己的目標與夢想,他也用自己的方式堅持在這條道路上。但是他與夢想相處的方式,或許是整部片最精采的部分,可以一竿子打翻這世界上一大群總是把夢想掛在嘴邊的人。他還是有一點料,好歹也是駐唱歌手,也是有人願意給他機會,但他或許可說是「恃才傲物」的最佳典範,更殘酷的是他也並非真的多有才。他輕視軍人歌手的表演,但其實對方表演得比較好;他看不起朋友寫的歌,覺得根本荒腔走板,連版權金都懶得要,但朋友的歌卻被看好會大賣;明明落魄到要借助別人家,當別人希望他表演一下時,卻又出現莫名的自尊心讓他憤而離席;當別人要給他機會組團,他卻覺得自己明明應該是主角,怎麼可以只當個和聲仔,而寧願放棄演出去跑船。與路恩戴維斯相同的人實在很多,總會錯估自己的實力,認為自己不該只是這樣,擁有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與自尊,認為自己只是懷才不遇,還沒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而遲遲無法看清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有句話叫「一將功成萬骨枯」,很多人都聽過,但有多少人都認為自己是那「一將」?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明白自己可能只屬於那堆白骨?現實世界給了路恩兩記重擊,一記心理上的重擊是發現原本以為難得受到賞識的演出機會,結果是一夜情對象用身體幫他換來的;一記物理上的重擊,是自己心情不好就亂羞辱表演者,結果被表演者的老公一陣痛揍。他到底有沒有認清自己的極限在哪?電影沒有說。那如果是剛好看到這部電影,又剛好是像戴維斯這樣的死樣子,覺得自己中槍的人,這部電影會不會成為他們的「重擊」呢?

電影倒是有個小彩蛋,當路恩在吧檯看著台上表演的四個和聲男團,只說了一句:「他們的毛衣不錯。」當然這又是路恩再一次展現他見不得人好的優越感,不過那個男團的風格與對照當時的年代,我忍不住覺得那是不是在影射披頭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