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第一天:閃閃發亮的時刻

이비
·
·
IPFS
·
渴望舞台、奔向舞台、並站上舞台——寫到此,我才發現我是這麼的渴望舞台。是唱歌也好,是書寫也好,當我有所發揮,我才感覺到自己真正的價值。

我想那是名副其實,實質意義以及心靈層面上的發亮。

舞台上閃光燈聚焦,我坐在正中間,左邊是鼓手,右邊是吉他手,而在第一首歌,我眼前只有麥克風,已經記不起來是到了第二首或是第三首歌我才開始彈琴,底下黑漆漆的看不太清楚觀眾的人頭,但當眼睛適應光線後,可以看見來自上方的舞台燈以及下方專注的人群。那是2022年8月,我人生中的第二場個人創作演出,卻也不比第一次熟練多少,還是生澀、緊張、擔憂、害怕,可是我又再度站上了舞台,觀眾都是我的觀眾。(第一次演出的吉他手是當時的伴侶,觀眾約有一半是為他而來。)

我唱著自己寫的歌和為了這次專場主題「這邊脆弱,那邊溫柔」而選擇的幾首翻唱歌曲,歌單也以主題一分為二,分成上半場的脆弱和下半場的溫柔,歌單是這樣子的(還找出檔案來複習一遍,自己也不記得細節了,書寫就是為了安心遺忘對吧):

|這邊脆弱|

1. 我
2. 一點點
3. insanity
4. 五月天-倉頡
5. 難免

|那邊溫柔|

6. 莫文蔚-這世界那麼多人
7. 魏如萱-香格里拉
8. 如果全世界只剩下英雄
9. 傷心也沒有關係
10. 普通

看似短短的的歌單,卻讓我練習了好久,對於「好」的追求永遠沒有盡頭。


話又說回來,這場2022的演出,原先在2021的初夏就應該舉辦,卻因為疫情的爆發而暫緩,緩到什麼時候?當時我並不知道。我不確定我還有勇氣邀請樂手、邀請聽眾、邀請我自己再舉辦一場對我而言很是盛大的演出。聽過好多喜歡的音樂,知道自己離想成為的樣子仍然很遠,可是因為這樣就不去做任何行動嗎?那又好像太按耐不住,太過膽小,太不甘了。比起盡力但做得不太好,因為害怕就不去做而毫髮無傷的自己並不會比較值得讚許。每一次做選擇時的標準:做了後悔嗎?不做後悔嗎?選擇比較不後悔的那一個。

去做吧。

於是又重新跑一次2021年的一切:主題、文案、時間、樂手、練習、發文宣傳、練習、發文宣傳、討論周邊、賣周邊、寄貨算錢、練習、找工作&上班⋯⋯等等,一切重來,不是新的,也不算舊的,是這樣子的重來。

或許以專業人士看來這仍是生澀的音樂、不夠成熟的演出,但結果只是整個部分的其中一點(接近結尾的一個點),整個過程是我的生命中閃閃發光的一段,我好想再舉辦第三場、第四場⋯⋯我期待越來越大的場地,越來越多的聽眾。我是那麼的貪心。


即使經常自卑,擔心不被喜歡,但我骨子裡或許還是驕傲的。現在回想,不確定閃閃發光的是那段時光,是在舞台上唱著自己寫的歌的我,是被攝影師打著閃光的拍攝的我,還是享受著舞台的我,或者是每一個努力的樣子的我。那只是我眼中的耀眼,還是他人眼中的耀眼,或者是我認為他人覺得這是耀眼、我才認定這些經歷是耀眼呢?老實說,此時此刻我無法斷定。

但當看到題目的第一個念頭,我就想,啊,肯定是寫那段渴望舞台、奔向舞台、並站上舞台的那段日子吧。至今我仍渴望著舞台,害怕人群,卻又渴求被聆聽,或許也才因此轉向文字(對我來說更加自由的抒發體),在這裡敲打著鍵盤,試圖透過自由書寫釐清自我吧。


關於《這邊脆弱,那邊溫柔》:

悲傷不是一種殘缺,快樂不是一種完美。
我不需要你的完美,只想擁抱你的完整。

你的懊悔、眼淚、嫉妒、怨懟、自卑……
通通留在這邊,我們一起消化。

然後我們再一起走到那邊。

生活仍然要過,還有好多美好值得期待——例如我期待你,我期待你善待自己如同善待他人。

你的美麗、溫柔、不凡、細膩、善良……
通通帶回那邊,我們一起回去。

這一天,在這邊釋放脆弱,再溫柔對待生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