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書法之美|定風波

si薰
·
·
IPFS
·
面對困難,我都會想起這首「定風波」來勉勵自己,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好久好久沒有好好寫書法,今天寫了定風波,寫了好幾張,感覺才回來,實在是想做的事太多,時間太少,寫書法要靜心,否則就寫不出好看的字。


我會又開始寫書法,是受到以前的客戶薰陶,她寫了一手好字,當時我因為甲狀腺亢進引發焦慮症,在銀行櫃檯,面臨時間壓力、讓自己心跳加速,非常容易緊張,她建議我,可以寫書法讓心沈靜下來。


我的父親,書法字寫得很好,當然對我的字很要求,小時候的自己就是喜歡搞叛逆,非常固執,不想做誰也逼不了我,那時要我練字,內心只是想辦法應付一下根本沒用心練字,但是卻在我心中種下寫書法的種子。


我想任何學習都有階段性,剛開始總是熱血沸騰,持續不間斷學習,真的非常重要,我非常喜歡蘇軾的豁達從容淡定,他的「定風波」ㄧ直都是我最喜歡的詞,面對困難時受用的座右銘。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語譯】

神宗元豐五年(一○八二)三月,蘇軾到黃州東南的沙湖看新買的農田,中途遇雨,有感而發。上片寫風雨中的感受,風大雨急,詞人仍然泰若自若,從容前行。雖然只有竹杖芒鞋,仍不畏懼,因為一生都在風風雨雨的打擊、挫折中度過。下片開頭點明季節,帶有寒意的春風,吹散了酒意,使人更加清醒。不久雨停了,溫暖的夕陽在前相迎,回頭看剛才來的地方,風雨已過,落日也收起了餘暉。在他心中,風雨不會讓他恐懼,陽光也不會讓他過於興奮;對應到人生中,一切榮辱得失都不會動了他的心,這就是「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超然物外的境界了。


蘇軾經歷了生死考驗和仕途大起大落,在最失意的時候,仍然能夠以從容淡定的心態面對,發出「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哲思。蘇軾的詩文不僅僅是字裡行間流露的才華令人驚歎,文字背後那種逆境中堅韌不屈、超然灑脫的精神力量,更加令人動容!在逆境中依然笑傲人生的心態。


定風波語譯摘錄大紀元

定風波


定風波



面對困難,我都會想起這首「定風波」來勉勵自己,也無風雨也無晴,凡事淡然處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si薰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二日|隨遇而安

第一天|十七歲的那一年

你快樂,你的孩子才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