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好拾光公司》—如果可以回到從前,你最想回到什麼時候?

花。 酒。 香(時堂)
·
·
IPFS
·
劇情敘述一個六十多歲的漫畫家,婚姻亮起紅燈。兒子跟兒子的好友安東導演,合送他一份禮物:「時空旅行」體驗過去,他選了1974年,在餐館遇見老婆的那一天......

片名: La Belle Époque(2019)

如果可以回到從前,你最想回到什麼時候?



劇情敘述一個六十多歲的漫畫家,婚姻亮起紅燈。
兒子跟兒子的好友安東導演,合送他一份禮物:「時空旅行」體驗過去,
他選了1974年,在餐館遇見老婆的那一天......



幾場戲下來,不知不覺的,
他迷上了飾演老婆的年輕女演員瑪歌,
他重新燃起畫畫的興趣,原本無業的他,還以此專業到兒子公司上班。
連老婆知道後都吃起醋,不但立刻跟外遇對象分手,
甚至前往當年的餐廳(片場)一探究竟:
看看這扮演她年輕時的分身,
到底是何方神聖?
怎可能勝過本尊,讓老公神魂顛倒?



我很喜歡這電影,劇本很迷人,
「懷舊」這類型的主題要拍得好,並不容易,
編劇巧妙的交換出「現實」、「過去」。


「時空旅行」就是類似在「中影文化城」、「橫店影視城」的大型片場,
並依照歷史搭景,在客戶的意願下編劇、演戲。
(例如,你想演《後宮甄嬛傳》,自己當主角)


這部片不只講愛情,也講人與人之間的緣份,
安東導演對老先生是感恩之情,
安東說,自己在青少年時期,曾受到老先生的照顧,
為了表達感激,所以送他這份特別的禮物。
女演員瑪歌與老先生,
則像是跨越年齡,聊得來的好交情。


也有客戶來這裡,演一場跟老父共進晚餐的戲(儘管父親早已仙逝),
只是想重溫父子情,
修補親子關係,了卻遺憾。


這幾位演員都很棒,我想再找他們的作品來看。


飾演老漫畫家的Daniel Auteuil,
不論是演出年青人一見鍾情的戀愛甜蜜、老夫妻枯燥平凡的日常,
情緒轉換得極好。



飾演太太的Fanny Ardant,我覺得她好眼熟,
散發出成熟女性的韻味,依然很迷人。
獨立自主、聰明又率真的個性,誰不喜歡?



飾演女演員瑪歌的Doria Tillier,
頗有專業演員那種「千面女郎」的架式。


飾演安東導演的Guillaume Cane超級明星臉,
像《實習醫生》派屈克丹普西、也像雷恩葛斯林,
把那個導演天生藝術家的神經質演得很棒!
動不動對演員的演技大吼、道具時代要擺對,對細節很要求。
跟瑪歌分分合合的現代愛情,再對照老夫妻的愛情,
好像愛情觀也隨著時代有所不同喔!


這是我最近看過最好看的愛情片,大推!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