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活到七十,你現在會做什麼—《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

花。 酒。 香(時堂)
·
(修改过)
·
IPFS
·
老人不知從哪得到「小道消息」:如果能不領年金、自費醫藥費、證明自己還有價值,就可以領到免死金牌。

這書名,實在太嚇人!
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本架空小說,假設日本政府為了解決財政赤字、少子化、人口老年化,所通過的死亡法案!




每個人的立場當然不同:

照顧臥床多年婆婆的苦命媳婦,已經在數算自己還有多久,就可以解脫的日子。

終於熬到退休的上班族,想想離七十歲也沒幾年了,決定把握時間,立即背上背包環遊世界去。


等不及的小姑們,當著老媽面前,開始謀劃老媽死後,家產該怎麼分配而爭吵不休。


至於身強體壯又多金的豪門老人,才不要等死,想辦法鑽法律漏洞。


平凡人家的老人,不知從哪得到「小道消息」:
如果能不領年金、自費醫藥費、證明自己還有價值(免費教小孩才藝、當志工等等),就可以領到免死金牌。


年輕人的想法更不一樣了:
如果此生只能活到七十,那這輩子更該重新好好規劃了。就該放手一搏,為自己而活,不是嗎?


這本小說讓我感動的點,是「朋友」與「改變」。
女主角原本是沒有自我的傳統女性,
要不是與老友重逢,灌輸給她新觀念,她可能沒有勇氣付諸行動、改變人生吧!
所以結交好朋友很重要啊!


作者提出的解決之道,是「金錢」、「證明老人還有能力」、「家人共同照顧」的長照政策。
如:提高看護薪水、讓老人覺得自己活在世上,還有生存價值。
我覺得作者立意雖好,
但對失智、昏迷的患者(未必是老人)呢?
就算沒有價值,難道就沒資格活著嗎?
(我們都有老到無法工作的一天,所以依照作者的說法,我們就該死嗎?)
想想這只是本小說,
作者又不是學者專家,就別為難作者,別要她解決這些大問題吧!

我想起最近聽到老人圈的笑話:「寧可得癌症也不要失智」,
道盡現代人的心聲。

想想人的一生可悲啊!
年輕時努力賺錢,換來年老時一身病痛,醫藥費、看護費又是一筆不小開銷,
這輩子到底在忙什麼啊?


很推薦這本書,不管你是什麼年齡,都會帶給你一些思考。
我覺得這本也很適合當讀書會的選書,
大家一定會有不同角度、不同意見,正好能集思廣益,
也許可以能對未來的長照政策、老人福利、老人政策形成共識呢!


總之,很佩服作者寫出這麼寫實的小說,很接地氣。
我很喜歡這本,一直跟身邊的朋友推薦這書,
剛好看到網友莊小昕的讀書心得《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
我才想起,懶惰的我,早該寫出這本書的心得啦!!


不妨問問自己:如果只能活到七十,你現在會做什麼?


=============

《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
作者: 垣谷美雨  
譯者:李佳霖
出版社:遠流  


相關閱讀

希望有個圓滿的「畢業典禮」—《如果孤獨死將是大多數人的未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花。 酒。 香(時堂)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閱讀小記
4 篇作品
影集
22 篇作品
電影院
2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