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不曾闪亮意味着始终坚持

行天春彦
·
·
IPFS
并不存在的电车难题

这个话题对于我来说有些陌生了,我的记忆中没有任何自己闪光的时刻。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我都追求尽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不喜欢被相机拍到,不喜欢听电话打来,不喜欢有别人注视。并且与很多人不同的是,我对自己的期望向来是没有能力,毫无机会,不再存在。

倒不是我有什么心理问题,也并非一心求死,只是我意识到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中就必须始终被动地担负责任。但我不想因为屈服而被动地担负任何责任,只是希望找到一种可能转变这种状况,在成功之前我以这种方式来保护自己。

个人的责任无外乎“衣食住行”,家族的责任至少是“生老病死”,社会的责任逃不出“捍卫真理”,而任何责任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并不会因为任何人的希望发生改变,一部分来自社会运转的底层逻辑,一部分来自社会大众的利益共识。

始终如此也是好的,关系简单,逻辑清晰。但现实却是被扭曲的,在原本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个新的部分”资源掌控者的精密设计“,由此大量的人们为了所谓的“个人利益”编造出了各种责任,并且层层相叠环环相扣。

前些年在中文互联网中有个饱受争议的词“扶弟魔”,它代表了男性因为婚姻产生的对女性家族的无限连带责任。尽管经历了多年的口水仗,如何对待”扶弟魔“的诸多问题在网络上取得了一定的共识,但其根本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

而根本问题我愿意称为”新时代电车难题“,与传统的道德困境一样将人逼迫到必须进行零和博弈选择的节点。而面对电车难题,我的答案是没有答案。但不论如何选择,甚至包括弃权,都要在作出决定后告知被固定在铁轨上的人。而若没有坚定的信念和超然的勇气面对选择后的场面,也请就此不要鼓起那隐藏着目的的勇气,在一开始就明确表示放弃然后离开才是。

所有零和博弈的问题都是人的欲望随着货币流动性的不断扩大而被无限放大后产生的,否则人自知无能为力,便只有零和,无所谓博弈。

我想我的人生不会有什么闪亮的时候,我也希望自己没有闪亮的时候,或黑暗或常亮,始终如一,坚持到底。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行天春彦=。=很喜欢三浦紫苑笔下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的故事,所以就借用一下行天的名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读《SeeDAO白皮书:数字城邦》沉思之三

吐槽一下Merlin的质押

反思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