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应该免费,但是我是创作者。

妞肉丝儿
·
·
IPFS
最近思考的一个迷思。
之前在想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在知识免费的情况下,又能让创作者受益。自己以前并不是一个创作者,现在想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

有一个网站可以免费查阅学术界资料,叫sci-hub。网站的创始人是Alexandra Elbakyan,她是一名天才电脑工程师。这个网站创办的初衷是为了让学术资料免费,而不是付钱去看学术文章的全文。对于需要写论文查阅资料的大学生来说,这个网站着实剩下了一笔钱。但是,正是因为这个免费的特质,网站也被举报侵权。

其实不仅是这个网站,有很多盗版网站都可以免费看书、电影和剧。从接收者的角度来说,这些网站确实提供了方便。但是,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作品并没有得到收益,还有可能被人随意滥用。

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了很久,但是我没有找出一个完美的答案。我认为知识本身是要免费的,因为知识是人类整体的智慧,不应该被个人垄断或者收费。但是,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我把心血投入了这些东西,却没有得到一定的金钱认可,肯定是心里有落差的。所以,我觉得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在免费资源的基础上开通付费的渠道,这样接收者和创作者都可以获利。

我现在作为一个在matters上写文的创作者,认为matters的奖赏机制是很好的。一方面,读者可以免费看到我的文章;另一方面,如果读者觉得我的文章写得好,也可以自愿赞赏我。还有一种另外的方式是:如果是连续作品,可以开头免费,然后后续收费。这样,既吸引了读者,也给了作者更大的掌控空间。从接收者的角度来说, 我会更倾向于第一个方案;但是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两个方案都行。第二个方案的缺陷在于,因为收费,所以创作的内容通常情况下不会比免费的内容能让更多的人看到。

另外,我觉得知识虽然应该免费,标注出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标注网站或者作者,而不是直接就把自己当成知识的第一源头。不论是免费还是付费,我觉得知识的出处都很重要。

*封面是郁金香花,在北海道是出门看花的季节了。

这就是一些目前的思考,也想听听大家的想法。感谢免费阅读文章,欢迎为我的文章赞助和评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妞肉丝儿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想啥时候更新就啥时候更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属于我的纹身

站在我的舞台上

台北心动记
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