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七日書 #4-1 吃飯的場景

april01
·
·
IPFS
·
在客廳吃飯、把飯廳閒置 - 我們家的距離

關於吃飯,第一個讓我想到的還是在家裡吃飯。但是,在家裏的哪裡呢?我們家的習慣很奇怪。

一直到我中學以前,我們一家人都還是會在飯廳,圍在一起、在同個時間吃飯。上中學後,邁入叛逆期的我開始沈迷於電視劇,也變得不喜歡跟家人對話、溝通,於是我的「用餐地點」開始逐漸轉換成了客廳。我會把自己的飯碗捧到客廳,一邊看戲、一邊吃。久而久之,我們一家四口甚至常常不在同一個時間一起吃飯,都是餓了的人先吃。

直到母親去世後,這個習慣依然延續到現在。姐姐喜歡自己煮營養餐便當,帶到工作的地方吃。爸爸喜歡跟朋友出外用餐。我很宅,不喜歡出門,所以都會請爸爸外出用餐時,順便幫我外帶。而我吃飯的地方,依然是在客廳,一邊吃、一邊看戲。

以前常聽長輩說,大家要圍在一張桌子吃飯,等所有人都到齊,等最年長的人動了筷子,才可以開始用餐。以前的我不以為意,但現在回首一看,吃飯的習慣確實也成了我們一家關係疏遠的原因之一。客廳和飯廳是我與家人之間的距離,看似只有幾步之遙,實際上卻讓我們之間築起了無形的高牆。

在客廳獨自進餐、看戲的我,是食客、是觀眾、是宅女,唯獨忘了自己也是我爸媽的女兒、是這個家的一份子。什麼時候我才能夠鼓起勇氣,跟他們說一聲:我們一起吃飯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