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優點操作成弱點的做法,非常無恥

era_cohw
·
(修改过)
·
IPFS
·
「不能因爲我並不符合那些傳統女性的定義,就抹殺了我的努力」——毆打並無選擇地天生符合傳統定義的女性們得利的努力。

引子

巴黎奧運會上,Imane Khelif和林郁婷兩位女性拳擊選手引起了很大的性別爭議。2023年二人都曾被國際拳擊協會(IBA)判定爲據有XY性染色體而取消資格。(IBA組織本身2019年被國際奧委會(IOC)停權,並在2023年被IOC驅逐。)2024年負責判定性別的IOC2024年夏季奧運會拳擊小組允許二人參賽。巴黎奧運會上,Imane Khelif與義大利選手Carini一戰中,Carini被擊中後僅46秒就宣佈了棄權,並痛哭當場,稱「我從未被如此狠狠痛擊過」。這一事件再次引爆針對林和Khelif兩位選手關於其性別判定上之廣泛爭議。

見解

林選手在一個採訪片斷中曾經說出極爲「振聾發聵」的「名言」:「不能因爲我並不符合那些傳統女性的定義,就抹殺了我和教練團的努力。」(不一定準確,轉述大意。)

先拋去一切其餘不談,光這個發言,在當今的時代這都是無比正確的一句話。

因而必定是存在巨大問題的一句話。

這句話表達的無非就是「多樣性下我是弱者」,「我被社會的普羅大衆之通俗見解所不容」。但我聽到這句話的直覺是:可是你爲什麼不和男人打拳呢?

今天假設我確實熱愛某項運動,就以籃球爲例吧,我確實不可能打得贏NBA的明星,可能哪一國的街球好手都打不贏——但我肯定不會去參加小學籃球聯賽,隔扣小學的櫻花道木然後對着場邊怒吼着做出雙手手掌下壓的姿勢,然後接戴上皇冠的姿勢——我總不可能和某副山羊那樣無恥。原則上,我們都會選擇和同等水平的對手較量,因爲這是運動的基本精神。

但不管上述兩位選手究竟是染色體XY還是性別分化障礙(DSD),大家質疑的原因和其社會認同並無關係,而是:你這樣會不會對女選手造成不公平?(當然,二人也不是沒有敗給過女選手,此中乃是體育本來就有之暗面:女子運動項目肉身上的男子化問題。)

是的,在競技的性別爭議中,二人是毫無疑問的強者。即便二人的性別爭議在ta們的生活中造成了何等糟糕的影響,ta們如何遭到了社會的偏見、歧視和壓迫(且不說也談不上有這些)而成爲了「社會的弱者」,ta們都是「競技的強者」。

這件事情上,我認爲兩位選手明明是得利的強者,卻在通過強調自己是弱者來不當獲利。容我化用三島由紀夫的一段話來表達:把自己的優點包裝成弱點,我認爲是無恥的行爲。一個人通過不公平的競爭獲利,已然稱得上有罪,更遑論要逼迫他人接受ta是一個與不公奮鬥的「弱者」!

「符合傳統女性定義」也好,個人體徵feminine也好,這都是大部分女性的現實。無論我們在界定選手性別這件事上是否面臨定義困難,但我們都必須承認我們需要界定選手性別以保護更多的「普通地有女人味」的女性運動員,而不能讓「符合某定義但是除去這點就是個男人」的選手屌打她們贏取榮譽

而我還很以己度人地認爲,如果是我,我起碼也會考慮一下「我這樣會不會對其他女生很不公平?」而兩位選手還在報名參賽,所以ta們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選擇了什麼回答是不言而喻的。我的結論是,ta們就是單純的壞人。

反駁與回應

可是,難道不是籃球也是長人運動?我們也必須承認體育就是殘酷的,天生的優勢就是能區隔開你我。就像「女性項目之暗」一樣,「天生男相」難道不就是一種類似籃球的身高優勢嗎?籃球不分身高組,而舉重拳擊等分體重組,這是不同項目的固有特點,並且我們也不能斷定是否日後籃球發展成出現身高分組、或是舉重哪天取消了體重分組。但幾乎所有涉及人體物理表現的運動都必須分男女組,否則女性就不用參與了。(哦也可以把奧運會改回只有男子裸體參賽?)

我們不難看到,這類說法無非都是以偏概全,用「我弱我有理」來達到「你是大多數,那弱弱的我現在就要收割你了」的目的。否則我實在很難理解,是什麼樣的「出生是女性,檢測是女性,爲自己的不夠女性化而堅持發聲」的人會選擇「損害同樣是女性的大部分人的利益」,這是什麼鬼的girls help girls?實際上這幾乎出現在一切wokeism議題中,本質上只是符合了人類少數隱祕地剝削多數的歷史,只不過現在地球OL的版本是「強權打扮成弱者」而已。

性別的羅生門:「事實」重要嗎?

事實上,到底這兩個人是XY,還是DSD,還是什麼其他的?

儘管社交媒體上吵得不可開交,但是我們並沒有事實。不存在任何一個第三方的嚴謹科學檢查報告甩出來說清楚這兩個人的身體究竟是怎麼回事?難道不是也有可能ta們真的只是有點男性化的她們、上述種種說法都是我混賬在胡說八道?

但總之,你說她們是XY,你是個人渣保守男;or你說ta們是DSD有一大堆證據blabla,你是傻屄wokeism。「我知道事實明明就是ABC,而你是一個罔顧事實的混賬,怎麼世上會有這樣的人渣?就是因爲有你這個世界才好不了。」——可實際上大部分人的「事實」都很難繞開拒絕和cancel反對者的觀點而來,而不是基於「這個認知有可能出錯,真相是什麼?」的開放態度,尋找共識然後探索真相、隨時準備改變自己的觀點。

爲什麼會這樣呢?因爲這種對立本質上就是共產主義話術,一切都是立場先行,你立場不對你一定是毀滅世界的大壞蛋。我們要問的,是誰,如何,把你球玩成了不能有客觀和共識的巨嬰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