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 | Day 5(6月7日)“坏女孩”仗剑走天涯

Aaryn阿润
·
·
IPFS
·
他们若是爱上了谁,便背着长枪大刀跟着心爱之人在江湖闯荡,不爱了就打一架,受伤了就喝一场大酒。


第五天( 6 月 7 日)

那天,你離開了家,是怎樣的感受?

人一直都在流動,你有離開過你的家,到別處生活嗎?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時刻,比如說第一次離家那天的場景。跟我們說說當中發生的故事吧。如果你沒有到他鄉長居的經驗,那有到過異地嗎。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上期七日书的主题是“空间”,这一期的主题是“家”,家也是一个空间,因此总觉得这两期的主题有某些部分的重合,比如第五、第六天要写的离家和回家的感受,我在上期的七日书里提到过,在第一天的文章里也写到了。那么今天的每日书写些什么呢?着实犯了愁。

第一次真正意义地离开家是我去广州读大学的时候,在为高考“奋战”19年之后,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那个充满苦痛的地方,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期待。父母送我上学,我们打算乘坐最便宜的硬座火车去广州。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兴奋得过了头。车窗外的景色快速倒退,远方是成片的黄色油菜花田,我就像一个脱离樊笼的小鸟,即将去一个未知之地呼吸自由的空气。

坐夜车是很折磨人的,坐也不是,躺也不是,21个小时之后火车终于到达广州站,下车迎面扑来一股热浪,像是融化的棒棒糖一样黏在人的身上。父母帮我办理完报道手续之后就坐火车回了家,他们几乎没出过远门,最怕在外面花钱。我从没有离开过父母,这次真的要一个人在异乡独自生活了,心中有一丝的不舍和怅然,然而很快被新生活所带来的新鲜感冲淡了。

算命的说我有“驿马”的命,注定一辈子要不断地奔走。父母安土重迁的性格,反而培养了我不安分的天性,让我觉得这世上除了家里,哪里都是新鲜的、好玩的、自由的。我从家去了千里之外的广州,读书时我在广州也呆不住,总要去别的地方溜达一圈,对远方充满了好奇。

我喜欢旅游这一点总是被我母亲诟病,她骂我不老实喜欢到处乱窜, 骂我整天就知道到处玩花家里的钱。在她的世界里,女孩子就是要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陪伴父母,外面的世界太危险,她总担心我会被骗。后来我学聪明了,总是先斩后奏,在到达某地之后才告诉她我又出门旅游了,她总是恨得咬牙切齿,但也拿我没办法。

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会被江湖儿女的快意恩仇所感动。他们若是爱上了谁,便背着长枪大刀跟着心爱之人在江湖闯荡,不爱了就打一架,受伤了就喝一场大酒。人活一世,不愁前路无知己,也不愁一事无成,拿得起放得下,活得洒拓不羁。

这么多年来,就像蹒跚学步的孩童逐渐学会了奔跑,我的脚步也走得越来越远。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慢慢积攒再次出发的勇气,锻炼经营生活的本领,这样下一次就可以有底气走得更远一些,在安全的范围内去做小小的冒险。如今我真的如小时候立下的豪言壮语一般,走出了国,我还在心里盘算着未来去更多的地方。

我成不了母亲眼里的乖乖女,远方似乎总是有让我为之着迷的东西,也许远方什么都没有,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我为自己编缚的意义之网,但没关系,“坏女孩”仗剑走天涯,趁年轻去过快意人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