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了不起!丨关于教练

肉饼君
·
·
IPFS
把言说作为理解的通道,把对话作为一个温柔的拥抱。

我的伙伴,

你好!最近过得怎么样?

当你决定阅读这篇文章时,我想,你应该产生了一些好奇与期待,无论是对教练对话的体验,还是教练本身。

与你隔空击掌!我们都是拥有好奇心的人。好奇心是人类探索世界和探索自我的原始驱动力,也是我作为教练去关心一个具体的人的出发点。

比起你实现了什么,我更关心你是谁;比起你要去到哪儿,我更关心你怀着如何的心情与目标启程;

比起你爱谁,恨谁,我更关心在这些爱与恨的关系中,你如何看待自己。因为道理、事情、客观现实总能被归纳出规律或 pattern,但你的情绪、感受、想法不总是需要原因——只因你就是你。

为什么是对话?

在首页导语上,我写道:「把言说作为理解的通道,把对话作为一个温柔的拥抱。」

人们的日常谈话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聊:闲谈,东拉西扯,为说话而说话,或为发泄而说话

  • 辩:「真理越辩越明」中的「辩」,目的是证明我对你错,我赢你输

  • 商:以达成一致为目的,不管对错,互相妥协,各自让步

还有一类谈话,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少:它不在乎输赢,也不必须要达到某个结果,而追求过程的平等、自由、公正;谈话者之间互相尊重,彼此信任;每个人都认真地倾听他人,彻底地表达自己;在过程中,某种「真」会慢慢浮现,而下一步我们感兴趣的,是如何达到这种「真」。

要实现「真」太难了。一些人总忍不住在群体中自我表现,一些人却羞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谈论国家政治与经济周期,却不愿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我们总害怕,真实会带来冲突,真实是丑陋的。

这便是为什么,我希望为这种珍贵的对话设置一个特别的场域:教练对话。

在教练对话的过程中,我和你是平等的,我不是老师、医生、老板,而是一个伙伴;你可以勇敢地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与我分享,可以不着急争辩而是多深入想想,可以站在他人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

你是否要选择教练对话?

在过去的教练经验中,来找到我的客户往往分成以下几种情况:

面向当下的

  • 你遇到了一个自己独自无法解决的困境,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希望找到方法;

  • 你在一段时间里能量较低或情绪较消极,想要调整自己的状态;

  • 认识你对探索自我好奇,希望借助一个外部视角,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面向未来的

  • 你想要做出一个决定,但内心有犹豫和担心,希望通过外部视角来看自己这个决定是不是对的;

  • 你正在经历某个人生的转折阶段(不过,你并不一定意识到了这一点),希望为未来制定计划;你已经有了一个模糊的目标,希望更清晰、更有能量地为之行动;

以上的情况并不互相独立,而总是彼此勾连的。教练和其他助人工作者的区别是,精神分析师和心理咨询师乐于谈论童年和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教练通常不会主动询问你的过去。因为,过去的所有经历都已经显现在此刻的你的身上。

最终,我们的谈话会回到一些关于人的最基本的问题,关于真,关于生命的意义,关于身而为人的脆弱与痛苦。

如果你准备好了为自己承担责任,付出行动,诚实地面对自己,你可以把一次教练对话作为行动的开始。

需要注意的是,教练无法解决病理上的心理疾病。如果有更紧急的特殊情况,请求助医疗服务。

为什么我选择做教练?

从北京大学毕业的那个23岁的夏天,我在学校的花园里拍了这张照片。


树叶像是被一层从雪白的云朵的缝隙中洒下的金粉覆盖着。小草疯长。我即将告别曾留下无数泪水与埋怨的大学校园,以为能挣开枷锁往更大的世界奔跑。但现实离童话故事差得太远了。社会上处处是枷锁——来自家庭的、职场的、互联网平台的。枷锁是可以被挣脱的吗?挣脱枷锁之后,我们又可以如何地活着呢?

我待过不同的地方:温州、北京、亚特兰大、上海……也做过不同的工作:教育、投资、创业、采写、编辑、播客、品牌策划……它们都是在公共领域中能够被快速理解并辨识的标签。但是我正在活出的生命状态,可以用这张图来表达:像树一样,向着阳光生长。

如果把一个人比作一棵树,过去是扎在土地里的根系,盘根错节,似乎不可见,却影响着整棵树的生长;当下是笔直生长的树干,探索般地向八方伸展,但也总有中间一枝是核心;而未来则是尚未或正在萌芽的花苞,将在未来结出果实。

我也是这样一棵正在努力生长着的树。只不过,我愿意关注其他树,与 ta 们成为共同成长的伙伴。这段关系并不一定要持续一辈子,但它会在那段时间起到帮助生长的作用,那就足够了。

除了接受国际教练联盟ICF的专业课程和为认证证书积累100+小时数以外,我还学习了心理学、精神分析、社会学的相关知识。作为教练,我正在努力着成为这样的人:

  • 清晰:清晰地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的生活状态;

  • 专注:专注于对自己重要的事,为之全心全意地行动;

  • 勇敢:勇敢地迎接未知与挑战,敢于为自己的行动承担后果;

  • 善良:善良地对待他人与世界,积极主动地传递自己的能量。

我把我的教练会议室称为 Coach Park。在更多树都茂盛生长的地方,土地将变得更肥沃,我也会生长得更好。

某个标签或许是你认识我的一个契机,为我们之间建立了某种关系。欢迎你随时到访我的 Coach Park。


我能为你提供什么?

想象用一张网状图画出你的社会支持系统。如果你是这张图的中心,有什么在支持着你?有谁是你在感到无助、疲倦、迷茫、沮丧或悲伤的时候,可以去倾诉或求助的对象?

或许你已经想到了通讯列表里的一大群朋友;或许你只想独自大哭一场然后睡一觉。

再想象如果要在这张网状图上加上作为教练的我,我会在什么位置?

ICF defines coaching as partnering with clients in a thought-provoking and creative process that inspires them to maximize thei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potential. Coaching is a client-driven process.

国际教练联盟将「教练」定义为一段具有启发性、创造性,激发客户发挥最大潜能的伙伴关系(partner)。作为一个特殊的伙伴,我关注你希望聚焦的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 自我的认知与表达,包括情绪、行为模式、价值观等

  • 人生志业的探索与职业发展

  • 生活方式的建立与兴趣爱好的发展

  • 亲密关系、家庭系统、人际交往中的各种议题

  • 其他任何你感兴趣的话题

作为教练,我能够为你提供的是:

  • 一段安全可靠、具有同理心和尊重的伙伴关系

  • 一段与自我深度对话的旅程

  • 一个与你的目标和能力相匹配的行动计划

  • 一次充分发挥你自身能量与资源的蜕变

当然还有其他连我也无法预测的东西,我们共同创造的东西。谁知道呢?

如何进行教练对话?

  • 方式:腾讯会议/微信视频/语音,如有合适的机会也可以线下见面

  • 内容:6-10次对话,每次45-60分钟

  • 频率:每1-2周一次,具体频率也可根据你的需求调整

一段教练的花费

首要的,也是最宝贵的,是你的时间。教练除了每周或每两周的一小时对话外,还需要你在日常生活中为自己的目标投入思考与行动的时间。

其次,是金钱。你是否愿意为你的目标投入这些金钱?通过这段教练所带来的改变是否物超所值?这或许可以成为你思考的角度。

2024-2025年是我为教练认证积累小时数的过程。你可以私信我咨询价格,也欢迎留言咨询。同时,我也开放一定的公益教练时间,为特殊情况的客户提供免费教练。

如何预约?

  •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问卷末尾有我的微信联系方式,可以直接添加。


  • 取得联系之后,我们会确定是否建立正式的教练关系、后续的对话时间、频率等信息,并签署一份协议。

  • 如果你不是很确定,也欢迎填写问卷,来找我做一次免费的教练 demo。一个 demo 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我们可以一起看看教练对话是否是你现阶段所需要的。

最后,感谢你看到这里。想同你一起庆祝,能这样活着,真的非常非常了不起!

(本文插画来自艺术家hellogitii)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