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左腦右腦都有解!理性與感性皆兼備的療癒處方!

波卡
·
·
IPFS
·
「放下對變得厲害的執著,找回有力氣的普通生活!」—蘇益賢 X 唐京睦對生活感到無力、無感、無我、無意、無言,以及深感無夢可做?無論你目前陷入了那一種「無」?或是好幾個「無」都有,只是程度不一?這本書都能為你提供詳細的解方。

本文與開根好合作分享

▌與快樂絕緣?你是否正處於萎靡?

二十世紀初,美國心理學家科瑞.凱斯提出了languishing的概念。這個初步翻譯為「萎靡、心衰」的詞彙,所描寫的是當人的心理層面處於亞健康狀態時,會有的模樣。凱斯將心理健康狀態分為幾個連續性的四個類別,從最健康、積極的心理狀態,稱為繁花盛開般、心盛。不健康則是憂鬱。

而在這兩者之間,還有一個中等心理健康,以及趨近憂鬱的層面則稱之為「萎靡」。

萎靡雖不到憂鬱,整個人卻也就像是彈力疲乏的橡皮筋一樣沒勁,事事乏力,沒有目標,與快樂、樂趣脫節。這樣的狀態雖稱不上生病,卻也讓我們在生活中感到一種不上不下的停滯感,像拖著隱形的厚重包袱沉重無比並終日消沉。

▌雙作者併行!左腦右腦見招拆招,擊破「無」,找回自我狀態!

這本書是由兩個不同領域專才的作者所共同撰寫的。左腦代表—蘇益賢是具有心理學背景出身的心理師,對許多心理諮商、理論有深厚的了解,因此也在書中分享許多方法,去幫助我們自我思考拆解、釐清那些心理狀態的成因,透過問題的引導、自我對話來尋找解答,透過那些叩問,我們不僅看見一切的束縛跟框架來自於哪裡?也發現自己就能為自己逐一鬆綁。

而右腦代表—唐京睦則是在芳香療法領域工作許久的專業芳療師,不僅相當熟悉精油所能給予的身心輔助,看著作者對植物的描寫都是享受,而他也相當熟悉靜心冥想、瑜珈、按摩等方法來幫助個案自我覺察,並進而鬆開情緒。

▌充滿儀式感的自我檢核與內在梳理,迎向心靈曙光

書中的排列是隨著每一個無來進行。從自我檢核評估狀態開始,然後仔細地說明在腦神經、心理學、遺傳演化等科學研究上可能的成因,去把本來無以名狀而模糊的心理狀態—自己也說不清哪裡不對勁,透過這樣的方式先去看見,一切其來有自,就先有了安心感。

然後提供左腦的解方去擊破,用充滿邏輯、分析思維的引導對話展開,只要您願意參與去靜下來思考,隨之分析去應對,相信你也能幫助自己慢慢卸下使你困於其中的枷鎖。再輔以右腦相對軟性的香氣解法,透過美好的植物力量去化解看不建的心靈防線,藉由按摩、靜心、身體掃描,關注在身體上的感受,讓身心放鬆下來,不知不覺也能走出陰霾。


隨著這本書的成因分析,發現人們會邁向六無狀態,萎靡心衰,反倒是因為我們本來的期許、自我要求,想做的和理想中的自我,和現實有了差距卻不知如何是好,才更深感無力,為了避免受傷失望進而無感,然後連夢也不敢做,甚至不敢發表意見,成為一個無我之人。也就呼應了作者寫於書後的「放下對變得厲害的執著,找回有力氣的普通生活!」

這不禁也讓我想到難怪坊間許多如讚美日記、感恩日記、鏡子練習等都是要我們重新找回對生活的肯定、自我的認可與讚美,幫助自己重新得到原動力。

然而這本書,或許正因為是兩個具備相當專業背景的人撰寫,加上一開始的契機又是來自於課堂的分享。所以,閱讀起來會覺得更適合已經對身心靈有所接觸過,有一定基礎的人。

無論是左腦的解法,或在後續的右腦解法,在閱讀過後要實際使用,仍需要反芻理解的時間才能完成。比如左腦的各種小練習,若能明確額外列出會更加一目了然,又或者右腦解方所建議的瑜珈式、靜心,以及按摩手法,因為毫無圖示輔助,若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人可能一開始會比較難以想像跟帶入。

▌擊破心中的六無,找回生命的力量

《萎靡解答之書》更推薦具有療癒師背景的人做為自己的工具書。除了可以更有據有理的去分享心理的狀態,也能實際強化自己的諮詢技巧,在對應個案時利用那些引導叩問,就能協助人們做出很好的自我拆解,進而卸下枷鎖,若適時地輔以精油香氣來做更好的敞開釋放,相信可以達到非常有效的療癒。

很期許人們可以開始善用這一本書去持續為許多有萎靡狀態的人找回對生活的感知,擊破六無,找回生命的力量。

也特別喜歡書中結語:你的X是什麼?這一章,

希望人們最終回到心之所嚮、心的探索。找出內在的共鳴跟內在驅力,讓最能觸動你心的,引領你往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