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我是你們的噩夢 《夢行者保羅》

維克絲
·
·
IPFS
·

某天,無意間,你因為某些意外的原因而一夕爆紅,大家談論著你。原本總處在最邊緣、角落的你,成了大家口中談論的對象,大家靠近你,你變得受歡迎,彷如所有人的吉祥物。

而在一次莫名其妙的變故展開後,你成了眾矢之的。即使你什麼都沒做,依然成為所有人發洩負面情緒的對象,迫使你不得不承認,我是你們的噩夢。

 於2023年上映的《夢行者保羅》,就是以這樣的一個故事帶出許多社會現象和問題。劇情描述一名默默無名的教授保羅,因從某天開始,不斷的出現在大眾的夢境中,使他一夕爆紅,他也順勢推廣自己的書籍作品,直到某天,事情出現了反轉,也使他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導演表示,電影的靈感來自「取消文化」。他的父親是大學教授,但他們總承受著被莫名罪名指控而遭解雇的龐大壓力,不知道何時,學生們會因為一些無法理解的控訴扣在你身上,讓你失去工作。就如同電影中的保羅,他因為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而受人討厭、唾棄。當然,除了「取消文化」外,我也從電影中得到一些其他的啟示:非被動受害者和媒體風向、輿論不理性壓力等。

在保羅因為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而成名,就可能被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給擊潰。朋友、家人們勸著他低調,他卻挺享受鎂光燈,也順著這份焦點,試圖從中獲得一些好處,直到情況急轉直下。雖然人們非常不理性,但保羅亦非完全清白。另外,大眾一窩蜂的非理性行為也是令人詬病之處。我們時常跟著媒體和輿論的風向,不明就裡的跟著討厭並謾罵一個你根本不認識的人,被問起討厭他的理由,可能就是一句:「我就是討厭他」。

《夢行者保羅》題材相當新穎,以科幻、奇幻的劇情設定反映了許多社會議題,值得我們依依深掘和探討。電影前半段瀰漫懸疑氛圍、引人入勝,不過後半段收尾的不是這麼到位,或許是想要表達種種的不理性狀況,以過於誇張的負面方式呈現,會讓人覺得有些失真。然而,我還是推薦這部電影,題材特殊,也引導我們去深思許多社會亂象,是一部帶有趣味和深度的電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