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最近的无障碍厕所在哪里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
·
IPFS
但是,直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摆出费尽心思买来的断货轮椅芭比,指着评分仅5.4分的《四大名捕》,并对刘亦菲饰演的那个双腿被震断但有着高强武功的杀手表示艳羡时,我才意识到,罕有人会为残障人士创作属于他们的“芭比乐园”。而当TA们环视现实,也只能看见霍金、海伦·凯勒、张海迪这些因为卓越成就被看见的天才传奇。TA们该成为谁?一定要励志吗?


记得《芭比》上映的时候,很多女性观众说自己小时候曾幻想拥有一具“完美”的身体。也有人说,自己更与《小妇人》里独立果敢的乔共情,更被《飘》里勇敢热烈的斯嘉丽小姐打动,或者更欣赏伍尔夫、简·奥斯汀、李娟这些创作出一番天地的女性。无论如何,在文艺作品内外,某种理想形象一直存在并影响着许多女性的自我塑造。

但是,直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摆出费尽心思买来的断货轮椅芭比,指着评分仅5.4分的《四大名捕》,并对刘亦菲饰演的那个双腿被震断但有着高强武功的杀手表示艳羡时,我才意识到,罕有人会为残障人士创作属于他们的“芭比乐园”。而当TA们环视现实,也只能看见霍金、海伦·凯勒、张海迪这些因为卓越成就被看见的天才传奇。TA们该成为谁?一定要励志吗?

以上疑惑,来自戏剧厂牌疯阁楼制作的女性独角话剧《请问最近的无障碍厕所在哪里?》的桥段,这部以残障者为唯一主角的作品,根据主演赵红程(UP主@大程子好妹妹)的真实事迹改变而来。目前正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下周将来到南京演艺星空剧场,也是今年巡演的最后两站。

剧场里,赵红程丝滑地操作着自己的轮椅如若飞驰,却又屡屡遇到设施的不便导致时间浪费。她用诙谐的语言谈论了公共空间和社会观念对于残障人士的歧视、限制与过度关爱,还提出了残障人士的性、恋爱、教育压力等诸多话题。

人物表演与舞台装置的互动也充满创意和观赏性,观众的注意力始终被精心编排的走位和台词牢牢吸引。女主角贡献出了许多金句,例如“我一出门,时间就会地震”,“除了迟到,我特别擅长的事情就是一笑了之”等等。

而全剧最打动我的部分,在于它关注了女性残障人士的自我呈现。在过去,残障者的身体往往会成为健全者情感的容器。健全人演员扮演残障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不仅是对残障人士话语权的剥夺,还错误地判断了残障者的自我呈现方式。而英国社会学家Colin Barnes提到,由于女性已经被看作脆弱的和依赖的,所以女性残障人的艺术形象范围就更窄,大多被塑造成悲剧或圣洁角色,被动地成为了艺术化表达的修辞。

但《请问最近的无障碍厕所在哪里?》,聚焦于女性残障者主体困境的独特性,尤其是社会文化对于她们的外貌评价及婚恋偏见。此外,戏剧运用赵红程受邀上台演讲前的心理准备过程,以明确的自我意识和戏剧化的方式操演着自己的身份。在生理和心理两个维度,呈现了“自我”的形成、坍塌和重塑,哲学式地剖析了“我”这个普世话题,从而打破了“健全中心主义”叙事,更表达出“残障”是一种流动的处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程子的一条排练vlog中,我们可以看到这部剧采用了全女创作团队。制作人沈璐珺曾因为暂时性的腿部受伤导致出行不便,看到赵红程的视频后便有了制作一部以程子为中心的话剧的想法,委托编剧陈思安、导演罗茜进行了创作。鲜明的女性意识让整部剧的表达更为锋利与舒适,更具颠覆性地叩问了社会设置的种种限制性因素。

昨天5月16日是是第13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残疾人总数占人口总数比例超过6%,但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仅为40.6%。而无障碍戏剧既是艺术关照,也是学术讨论,还是一种残障赋权。当越来越多真实而精彩的残障形象出现在文艺作品中时,我们也就离一个无障碍的社会更近了一步。

#请问最近的无障碍厕所在哪里#
作者:米米 小吓
编辑:阿咸



Kongfu Girls是全网首个专注于服务女性影迷与艺术爱好者的文化社群。基于对当下流行影视作品的批评,我们致力于同女性观众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能抵御银幕歧视、纠正文化偏⻅的评价体系。

我们提供去中心化的讨论平台,组织写作活动和电子读物,以提高女性影人及其作品的可⻅度、提升女性在 评论界的话语权和参与度。我们鼓励女性发表自己的声音,分享真实的遭遇,在这里找到情感的共同体。我们要让被动的观看转化为主动的创造。我们要让女性与生俱来的勇气成为立场,要让行动与变革的信心诉诸文字。因为,每位女性读者和观众都是改善我们文化环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公众号:Kongfu Girls
微博: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合作邮箱:kongfugirls@163.com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一本女性主义文艺独立读物。 分享女性共创的电影、文学、社会评论,挖掘历史与文化中被遮蔽的女性群体表达与体验,在批判中激发生命力与创造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从21世纪的“超雄”电影与男导演“天才”神话中撤离

【SheDirects on TIFF|朱莉·德尔佩、安吉丽娜·朱莉等女演员举起镜头,《鳄鱼手记》“影视化”,女导演创造更多女本位叙事】

英国电影学院奖|“无限可能的”女性影人与女性主义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