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打交道

nicole068
·
·
IPFS
·
數理了一下,有意思

時間回溯到高考完選專業,父親告訴我選一些我擅長的或者至少不討厭的。我反問父親:你覺得我擅長什麼?

「擅長與人打交道。」

後來隨著見識的增長,越來越會以觀察 - 覺察 - 行動的思維路徑去做事情。近期思考自己比較擅長與人打交道這件事:

首先,擅長與人打交道一定是基於一定的接觸數量;當然,有不同類型的「人」,如果只能「拿下」一個類型往往還不能稱之為擅長吧。

其次,我好像很容易拉低別人對我的信任成本,進而進入到相對真誠而深度的溝通。你問我背後的原因?不知道,可能是本性?

剛剛說的好像都比較形而上,打交道的過程就是在和對方的一次次連接中不斷建立信任的過程。最後,總結一些形而下的「術」——觀察和識別。

  • 觀察:從對方的言行觀察ta的行為模式、關注的方向和原生家庭,也從對方的提問觀察ta想從自己身上獲知的內容以及對自己什麼地方好奇。在初期,控制好自己的表達欲和分享慾望。

  • 識別:在覺知引領下,從簡短的談話當中迅速get到對方喜歡活著舒服的對談氛圍/方式。自己從中識別是否在之前遇到過,類似翻看瀏覽器的歷史紀錄找靈感。

不過,千人千面,框架是為了特殊情況和讓自己明晰而做準備的,作為一個人可以隨時打破ta衝出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