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之说不出的祝福

康奈申
·
·
IPFS
我一边知道在如此的环境下要求妈妈有自我是过分的要求,一边也很难原谅妈妈在成长过程中带给我的伤害和耻辱。

今天是母亲节,明天是我生日哈哈,妈妈生我的时候要等我一岁的时候才有第一个母亲节。

一、妈妈,别再指责我了,我是恐惧的

“你能不能听话一点,我从来不和我的父母顶嘴” “你怎么那么没礼貌,...........”

“你怎么那么没良心.......” “你好大胆啊,竟然.......” “你书读多学坏了,怎么可以不男不女”

我其实尝试过和妈妈说心声,说再学校很辛苦啊,吃不好睡不好了,妈妈大部分情况是说,为什么别人可以你不可以。 小部分说体谅我在学校很辛苦是对那些亲戚说我的事情的时候。

“你重来不打电话给我,你很没良心,还要我打电话给你”

“没什么好说的,你总是开口就指责我”

“这也算指责吗?我当妈妈还说不得你了吗”

我现在大学时期常常听见的话。

妈妈你表达想念我,能不能不要通过指责我这个中介?我是恐惧的。

妈妈你关心我的安慰,能不能不要要求我改变不男不女的专属,而是指责社会不友好的坏人呢?我是恐惧的。

高中实在是太痛苦了,找了很多课外书来逃避课业,无意中看见书架上的(美)苏珊·福沃德博士《原生家庭》。看了之后有理解父母对我的指责都是对他们内心小孩的指责。我不知道妈妈和她的父母之间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我在我多年的观察下,外婆是挑剔的在道德上很高要求,宁愿委屈自己也不能道德上“有污点”,外公是大家长,喜欢下命令,享受控制感。我想妈妈也是在高压下长大的吧。妈妈面对外婆的爱不太自信,总觉得外婆最疼的还是舅舅。

我很难帮助妈妈改变她的环境,我能做的就是多分担些家务,少和她拌嘴。并进行自我疗愈,长出一个新生的自我。

二、我还没有活明白,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带我来到这个世界的你啊妈妈

我很想活明白。我还做不到欺骗自己,然后自洽地麻木地活着。

妈妈你怎么可以一边说爱我,一边说我思想扭曲。

学着沉默。说什么都错。那就不说话咯。

我们一起逃离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