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學會表達的人生課題|七日書之七

Hsuan
·
·
IPFS
·
太習慣自我封閉和否定自己,「我」太會躲貓貓,自己都找不到自己了。

前陣子去諮商,在即將結束前,諮商師聽完我一大串的苦水後,突然跳離我們原本討論的家庭課題,而是指出,我的表達裡沒有主詞。

這或許也是我對於「發聲」這個主題深深著迷的原因:我不習慣表達我自己,甚至很常覺得,透露自己的想法,好赤裸,我知道我很害怕自己得想法被別人審視。

在眾人面前,從小就習慣順應大人們的話,當一個乖孩子,聽家人的話幫弟、妹做事,直到長大後,我想要自己分配時間,那股不平衡感出現,打破了好孩子沒有抱怨的形象。

溝通失敗,在他們眼裡,我成為了一個自私的人。所以我不再習慣講出「我」。

從小幾乎不太拒絕父母的要求,但漸漸的,我希望有人看見我的付出。只是那天,最終以情緒化的方式處理,哭泣和怒喊也招不來父母的在意,斥責當時每一個願意付出的我,如果不想做就不要做,不要事後抱怨。

另一次我印象很深刻的表達困境,是國中的一場英語朗讀比賽,沒有得獎的我很氣餒,同時從熟悉的老師那得知,因為評審認為我在台下的表現不好,所以扣了我分數。當時覺得很荒謬,因為很緊張的我,不自覺坐在椅子上搖晃,在評審眼裡,看來我是驕傲不得體的人。我甚至連肢體語言,都無從「恰當」表現出我的感受。

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高中、研究所過。高中時競爭激烈的大小考試中,只因為我內向不善表達,沒有所謂堅定的想法,在同學眼裡就是成績不錯但心機很重的女生。而研究所裡,不會表達就像是沒有思考的廢人。

其實我想要的和我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希望事情可以怎樣解決呢?這些試圖回答的問題中,能不能加入主詞:我想要、我希望、我認為、我建議。

沒有人問過我這些問題,我從未這樣去思考自己和他人的互動,也許我甚至說不出答案。直到今年去諮商,打開一個契機,開始想要了解自己的想法,我要說出來,而且學會說出口,才能讓人家領會我想要做到的事情。學會如何在不讓別人不舒服的情況下,說出我的想法去解決問題。

光是思考這些問題,和每一次在人際互動之間觀察成效,就足以讓結束人際戰場後的我精疲力盡。有些時候還不習慣,有時候甚至有點抵抗這樣的改變:揭露自己、肯定自己。

這些問題不僅在家庭、工作場域,朋友之間,也需要花時間再整理,我每一次的關心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

將近三十年來,「我」的失語和躲藏,也許還要花上很多時間,嬰兒學步般練習為自己發聲,不論是說 yes or no。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