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畫連篇》:帶有溫度的驚悚小說

淇淇
·
(修改过)
·
IPFS
·

《詭畫連篇》絕對是熱門小說,於是連平常對這題材沒多大興趣的我也忍不住買來看。

這本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是在書中加入了大量插畫,而這些插畫絕對有其必要,全都配合著劇情發展,而正因為有了這些插畫,令小說更引人入勝。

小說講述戒毒十七個月的女主角到郊區當上一個小孩的保姆,保姆的生活愉快,唯一的問題是那個孩子經常畫一些詭異的圖書。怎樣詭異?許多時都會畫到一隻女鬼,而孩子母親堅持這是孩子的幻想朋友。當孩子所畫的畫越來越詭異,甚至出現棄屍場面,女主角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然而,這一家是不折不扣的無神論者,不管遇到任何問題也可以用科學解釋。

女主角疑惑自己到底該怎樣面對越來越詭異的圖畫,這時鄰居告知她住的小屋以前曾經有一個女人死在裏面,根本是著名的鬼屋......

《詭畫連篇》的故事引人入勝,圖畫大大加分,不過可能期望太高,閱讀時雖然覺得好看,卻沒到超精彩的感覺,有時甚至覺得節奏太慢,不夠緊湊。情節是很荷里活電影的套路,基本上讀來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會太驚訝。

結局前的一場對決我看得出戲,難以理解女主角的做法,不過反正許多電影也是這樣演,而我又總是會在這些位吐槽,所以此書的這個安排也讓我忍不住吐槽。明明就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偏偏女主角就要逞一時之勇。

當真相全部揭開,書中埋的伏線慢慢連起來,有人認為結局感人,我沒太大的感覺,都是大人犯了錯讓小孩承擔不必要的後果。

雖然《詭畫連篇》含有驚悚成分,但不算十分驚嚇,主要是來自圖畫帶來的一點點驚嚇效果,內文反而大多數時候都十分溫情,不會讓人看到毛骨悚然,所以就算怕鬼故事也可以安心閱讀,這不是一本為驚嚇而驚嚇的小說,而是帶有溫度的小說,當中涉及許多議題,包括戒毒、母愛、接納、偏見、種族歧視等。

議題雖多,都包裹在劇情之中,不會覺得突兀。

這是一本適合改編成電影的小說,Netflix已購下改編權,且看看什麼時候能看到電影版吧。

購買電子書:moo.im/a/csHITV

書名:《詭畫連篇》

作者: 傑森・雷庫拉克

出版:寂寞出版

日期:2023/12/01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淇淇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像蝸牛一樣寫作

悄悄來臨的衰退

《同姓同名》:數不清的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