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二季3 频来亲也疏

Robert
·
·
IPFS
·
家长里短

第三天( 6 月 5 日)
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
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有很多家人,但是我没有想过家族这个概念。因为在我看起来,家族这个词给人感觉就象教父中的五大家族哈哈。

本日要求写一段百感交集的关系,我觉得喜欢听这种的人是有年纪了,喜欢搬个小板凳听人家的家长里短,飞短流长哈哈哈。

家这个字,上面是房顶,下头是猪。猪多了会打架,人多了不仅会热战,还会冷战暗战心理战。老乡见老乡,背后开一枪,如果是一大家子,那可能天天明枪暗箭,猝不及防。

家族,这是一个由血缘编织的网,每一丝线都承载着深厚的情感,无论是温暖的拥抱还是冷漠的背影。其实比爱更能让人记住的是恨,尤其是家族内的,有血缘的。

我对复杂的家族关系没有什么兴趣,但是你没兴趣也要面对,人多就会复杂,这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不过我曾经想过,中国社会的关系这么复杂,是不是因为家庭关系,家族关系复杂带来的。

狂人日记说: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如果家族也是一本厚重的日记,那每一页都记录着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字缝里满本写的都是生老病死,爱恨情仇。

家族关系的复杂性,就像是一幅精细的刺绣,每一针每一线都是情感的累积,可以远看,但是不能细究。而这些情感,有时候是爱的温暖,有时候是矛盾的挣扎。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让我学会了理解与包容~不包容你也没办法~你也不能选择。久了,也让我明白,每一段关系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论你是否珍惜与呵护,你总是要面对。

久住令人嫌,频来亲也疏。


笑话一则:
闹起了饥荒的苏联农民派出了代表去见斯大林
“斯大林同志,我们再这么继续吃草的话都要变成驴了。”
“没事没事,我也经常往红茶里加蜂蜜,不也没变成蜜蜂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