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三天

黑暗料理計劃

旅行者
·
·
IPFS
·
黑暗過後,也未必能看到光明,但曾經經歷過黑暗,才能體會光明的可貴。

在大學期中假這個清閒的時刻,大多數同學都陸續回到各自的家鄉,唯有一群孤獨的靈魂還選擇留在校園裡,默默地計劃著些什麼。當然留在校園裡的同學有著各種原因,比如有的是因機票貴而無望回家;有的是因籌辦活動而無法回家;還有一種單純是不想回家。無論基於任何理由,我們這群孤獨的靈魂,決心要在這個假期裡大展身手,實行我們的黑暗料理計劃。

順帶一提,我在朋友圈裡可是出了名的黑暗料理大師:煮飯不熟,煎蛋散架,炒菜焦底——可以說是無所不能。所以當室友們聽見我的黑暗料理計劃,在離開前還特意留下了一些麵包、雞蛋和一包紅豆,好讓我在他們消失的日子裡還能得以生存。懷著一顆不辜負室友們好意的心,我決定找一群同病相憐的朋友來品嚐我的「廚藝」,或者更準確地說,是來勇敢面對未知的挑戰。

回想起來,當時的我無法想象,我們到底有多麼勇敢。下廚那天的怪事像是電影情節一樣接踵而來。

首先,當我們興致勃勃準備外出購物時,天色瞬間變得陰沉,隨後下起了豆粒大的雨滴。接著,一向準時的一小時一趟校巴也莫名其妙地延遲。等我們到了雜貨店,精心策劃的食材清單竟像是隱身了一般找也找不著。

這一切的一切彷彿是上天在向我們暗示:這場黑暗料理計劃的成功率可能比中彩票還低。然而,一股大學生的研究慾望和突破自我極限的想法油然而生,又豈能輕易就讓它滅掉。於是我們克服了種種難關,還是順利地集齊了所需的食材,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廚房大戰。

校園宿舍有著很嚴厲的用電規定,加上當時只准備了一個電飯鍋、一個炒菜電鍋、和一個小小能煮湯的鍋,所以我們開啟黑暗料理計劃的第二步,就是善用有限的廚具進行烹飪。我們的分工十分明確,擁有幾年下廚經驗的A就負責掌管炒菜的部分,其次擅長西式料理的B就負責打下手,而我就負責後勤和甜品區。

伴隨著炒菜、煎蛋、甜品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宿舍外開始傳來一陣騷動,我們就透過窗戶望出,原來是附近的小饞貓隨著味道靠近,我們都被它們可愛的模樣給吸引,所以紛紛拿起我室友留下的麵包餵食它們。(對!我們紛紛走到外面餵食,由食材們自己翻騰跳躍),結果一陣焦香把我們驚醒,轉身立馬衝進宿舍,立刻就被眼前的景色所驚呆了。

“哇,桃源仙境!”朋友A調侃地說道。

仙氣的飄動讓我們誤以為去到了桃源仙境,但醒過來後就立刻切斷電源。在漫漫的煙霧散去,我們終於看到了食物的本體,上面仍是金燦燦的馬鈴薯片,可下面滋啦滋啦的聲響卻顯得有些不妙。傳出陣陣的焦香也使我們頗感擔憂,但慶幸焦的面積不大(也就下面一整片),稍作切除和調整後,上面的馬鈴薯還是可以使用(而且多了焦香,使整個菜色增添了新的風味)

又過了一陣的折騰,我們的黑暗料理終於端上桌了。

一盤焦香的馬鈴薯、一盤原汁原味的什錦蔬菜、一堆看似像煎還是炒的蛋、還有一鍋紅豆糖水。

正當我們沉浸在沒有大翻車的喜悅,正準備開動時,我們突然互相對望彼此手中的碗碟,和那未開機的飯煲……

我們都被自己蠢到大笑起來,幸好剛剛的麵包還來不急餵完,這下還能拿來充當主食。

直至今天我依然無法復刻出當時的料理,即便味道、賣相都不能夠給予良好的評價,但這段驚心動魄的黑暗料理計劃,倒是可以增添一些下廚的樂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