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七日書 #4 - 不是味蕾決定我的喜好

Hsuan
·
·
IPFS
·
比起味蕾,食物和牙齒還有胃的關係,有時更具決定性。

健康、咬合良好的牙齒,和飲食習慣相關。會這麼說是因為在做牙齒矯正前,我很討厭吃肉。

國小換牙時期,有被牙醫警告過,門牙可能要練習往外推。躺在診療椅上,聽著牙醫跟媽媽說這件事情,當時並不覺得這會有什麼問題,只是聽進去了,現在稍微有這麼個印象。後來也許是學業壓力或咬合不正,半夜嚴重磨牙,嚴重到不喜歡看醫生的媽媽,主動帶我去求診,評估牙冠是否有被磨平的問題等。後來直到大學決定做矯正。

在此之前的我,因為上排牙齒有些內縮,雖然外觀上不嚴重,但卻影響我咀嚼吃肉。不論是雞肉豬肉牛肉,這類有嚼勁的肉,往往是我和牙齒的勁敵。不僅難以撕咬,還容易卡在牙縫中,後來開始懶得吃肉,比較偏好纖維脆一點的菜類或菇類,即便矯正後到現在也還是如此。所以身邊熱愛肉類的朋友或同學,都很難想像為什麼我對肉沒有那麼熱衷,尤其以前成長的年代,不愛吃肉而偏向吃素通常有特殊原因,要嘛是信仰,或是因為算命。

雖然我兩者都不是,但如果要訂便當或者餐廳有素食選項,我就會避開肉類。


除了牙齒和肉的勁敵關係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器官則是胃。人生唯一一次吃到反胃並且吐出的,是一份過於油膩滷肉飯。從此卻對飯產生陰影,如果要吃必須重新建立關係;但在台灣要怎麼不吃飯呢?

之前在烏龍麵火鍋那篇提過,我很喜歡麵食。而吃飯真的是我的罩門,不僅吃得慢還意見多。不論每年端午戰成一團的北部粽、南部粽還是潮州粽;或是各縣市厲害的滷肉飯或肉燥飯,都不在我的選項裡。

除了那次吐出的經驗外,粽子裡的肉或者蛋黃,也都讓我避之唯恐不及,如果沒有甜辣醬或香菇,我真的不會想吃粽子。另一則是吃飯,就要變化多,固定的菜式配上飯,很容易就覺得膩味,所以反而是配菜豐富的飯料理我還能接受,目前想到可列出來的大致是:客家的豬油拌飯、咖哩飯、石鍋拌飯或西式的燉飯。

豬油拌飯可能是其中的例外,但因為吃過一次不錯的味道,才讓豬油拌飯通過考驗。香Q的飯,在台灣不會是問題,問題在於讓飯好吃的種種調味。也許是我以偏概全,讓那次毀壞我的胃的經驗,在往後也毀壞我對飯類的信任。如果沒有一次次嘗試重新建立關係,有些飯料理還是被我拒之門外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