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财报开年不利,未来何时翻身?估值股价又将何去何从

BiyaPay
·
·
IPFS

特斯拉(纳斯达克代码:TSLA)今年的开局确实艰难,无论是业务还是股市表现均遭遇重创。销售额和第一季度利润都急剧下降。

此外,特拉华州的查塞里法院取消了CEO埃隆·马斯克2018年的薪酬方案,该方案原本可为他带来高达560亿美元的股票期权(以当前股价计则远低于此数)。

董事会计划在6月13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就此薪酬方案重新投票。公司甚至建立了一个专门网站,呼吁股东支持这一提议。

如果方案通过,股东将面临一个问题:一旦行使这些期权,将导致股份显著稀释。此外,至少从某些轶事来看,马斯克在特斯拉之外的行为越发让(潜在的)客户感到不快。

尽管存在这些问题,我依然看到公司的一些正面因素。我认为,特斯拉在不久的将来开始派发股息的可能性并不小。接下来,我将阐述这一观点的理由,并解释为什么我认为特斯拉的股价仍然过高。

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2024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净收入为11亿美元。虽然这一收入比2023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以上,且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86%,但这仍显示了特斯拉的盈利是可持续的。毕竟,一个季度能有11亿美元的利润在绝对值上仍是一个不错的表现。

此外,不应忽视2024年第一季度对特斯拉来说是极其困难的一个季度,不仅是宏观经济层面(汽车市场尤其是电动车市场大幅下滑,红海及其他区域的贸易中断),还包括特斯拉自身(格伦海德工厂遭到破坏,赛博卡车出现质量控制问题)。

即使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公司依然能保持可观的净利润,这让我坚信盈利能力将继续维持。此外,与同行业的公司相比,特斯拉的财务状况也相当健康。

虽然有观点认为,公司最近突如其来的大规模裁员会影响未来的招聘,但我对此有所保留。值得注意的是,面临挑战并非特斯拉独有的情况。我相信,如果有需要,许多被裁的员工还是有机会被重新聘用的。虽然我对特斯拉的股票一直持悲观态度,但我对其长期的基本业务前景持乐观看法。

股息和资金

单单有利润,并不意味着必须发放股息。但如果不进行分配,我们就必须考虑如何合理使用这些资金。

面对现实吧:特斯拉的快速增长期已经结束。公司的债务水平也非常适中,所以并没有迫切的理由去保留利润。尤其是考虑到,诸如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开发可能越来越多地在特斯拉之外的马斯克的其他公司进行,这种情况下更是如此。

同时,在目前的估值下进行股票回购也没有意义。

况且马斯克本人也需要资金,这可能是推动分发股息的主要因素。当一位实际控制着一家盈利公司的人需要资金时,发放股息就显得非常可能。毕竟,董事的职责是为股东服务,而我还没见过反对接收股息的股东群体。

尽管他的个人生活相对节俭,但他涉足的多个业务领域——尽管潜力巨大——但目前都在消耗现金。 特别是X公司(前推特),正在产生巨额亏损。

同时,马斯克获取流动性的途径已经变得有限:根据修订后的股份抵押政策,现在限制CEO抵押特斯拉股份的最大金额为35亿美元或抵押股份价值的25%,两者取其低。即便是在重新设立的薪酬方案下授予的股票期权,也不会改变这一上限。

这实际上意味着马斯克无法通过出售股份接收股息之外的方式变现其股份。

他最有价值的个人持股是他在SpaceX的42%股权,根据公司最近的私市估值1800亿美元,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大约为750亿美元,比他最近报告的特斯拉股份高出一些(注意,这还包括了法院作废的未行使股票期权;真正的股权是他直接持有的4.11亿股)。

尽管如此,这一持股的价值仍然非常可观。这也是我认为他不愿意简单卖出更多股票的原因,因为这可能被市场视为信心减弱的标志,从而引发更多的卖出,进一步贬值。

因此,发放股息是在不进一步出售股票的情况下获得流动性的最直接方法。

估值

资金就先说到这里,现在我们来看看关键问题:估值。我不认为特斯拉超越了“一家普通的汽车公司”。

事实上,最近的一些变动进一步凸显了它作为一家普通汽车公司的性质。尤其是对超级充电器部门的削减,使得这块业务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有重大影响。其能源生产和储存业务虽然年增长7%,但似乎也不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市值相当高。即便是在盈利高峰时,该公司的市盈率也在40倍左右。虽然股息总体上是正面的,但这并不足以让它在丰田汽车、奔驰集团或通用汽车等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即便Cybertruck,解决了当前的质量控制问题,由于销量相对较低,它也不太可能显著提升总体利润率。新的名为“红木”的小型车平台似乎已被搁置或取消,转而开发基于现有结构的低成本新车型。

虽然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销量,但鉴于这一市场细分中的客户对价格极为敏感,竞争又非常激烈,利润率的提升似乎不太可能。

特斯拉的高估值很大一部分是基于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某个“大事件”的朦胧期望。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机器人出租车,这一点从8月8日宣布即将发布新闻后市场的积极反应中可以看出来。

我预计,机器人出租车的发布,这可能会成为短期内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发布的信息将会决定是涨幅还是下跌。

总结

首先,关于未来可能发放的股息,还应注意到埃隆·马斯克可能会寻找其他流动性来源。例如,他可能会抵押他在SpaceX的股份(尤其是如果最终进行IPO)。

其次,由于大规模的成本削减,短期内实现盈利增长是有可能的。鉴于第一季度表现不佳,我们可以预期,由于基数效应,第二季度的表现将会显著改善。

这可能会在7月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导致股价出现短期的激烈波动。

如果机器人出租车的公告或展示足够令人印象深刻或鼓舞人心,足以激发投资者的想象,那将使更多的投资者保持乐观情绪。

总而言之,小编认为,特斯拉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家表现出色,有强劲盈利能力的企业。尽管近期的股价有所下跌,但是股价波动仍保持在2020年以来的熟悉区间内。

并且,马斯克已经耗费重金投资的业务领域也将会对股价产生影响,比如汽车业务的复兴:得益于Model 2的推出和预计到2025年FSD进展到3级,可以预见,届时汽车销售的强力反弹会将大幅提高该部门的估值。如果你想逢低买入,就必须对特斯拉的未来增长持更加乐观的态度,利用BiyaPay搜索其代码,随时监测行情走势,实时在线交易。还可以入金数字货币(USDT)到BiyaPay,然后出金法币到其它证券投资美股。

图源——BiyaPay

文章来源:seeking alpha

编辑:BiyaPay 财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yaPay新型多资产交易钱包,USDT出金到银行账户不冻结,USDT可以交易美港股,支持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的本地转账,手续费用低至千分之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谷歌近期股價表現欠佳,反壟斷陰影籠罩,投資者如何看準上漲信號找到突破口?

特斯拉大漲5%!股價突破拐點, 產能釋放與XAI項目或助推股價衝擊260美元!

大額匯款通過星展銀行到新加坡,輕鬆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