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測試

午月
·
·
IPFS
·
所有我喜歡的,都要組成我的。

前陣子中國很流行一個網頁,你在網頁裡寫下一段話,他能以無遠弗屆的演算法,來替你判定,是哪個大作家的身影,浸染了你的文字裡(連結我會放在留言區)。

於是我寫下了這麼一段文字:

有沒有一個無盡的盛夏,能夠讓我們瘋狂相愛,野蠻生長?

天空是一匹剛從染料裡撈起來的藍布,帶著年輕而銳利的濕漉漉,太晴朗的陽光把白雲壓縮成了布匹上的棉絮,輕巧的散落在天頂四周,遮蔽不了夏天的熱力。

雨水蒸騰著燠熱的黏,倒把街道上的綠植,都滋養出了一種熱帶特有的清冽,酷夏時節只要站進這些帶著生氣的陰影,就擁有過於滯悶潮濕裡的一點喘息空間。

而網頁裡是這麼判定的:

紅樓夢幾乎是我對文學經典的啟蒙,物質上的金雕玉砌華貴奢靡,靈魂上那股無法磨滅的蒼涼卻總讓人說不清道不明;而年紀稍長之後看的京華煙雲,同樣是累世富貴養出來的鬆弛驕矜,卻也看出了一種無能為力的桎梏以及宿命。
直到現在,我才發覺我有多麼喜歡盛大華麗的詞藻之下,像是煙火一般稍縱即逝的瘋狂與絕望。

而女作家筆下大家族的複雜以及腐敗的婚姻,也向來都是我非常喜歡的課外讀物,蘇童的妻妾成群(後來改編成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婦女生活(後來改編成電影茉莉花開);鐘曉陽的遺恨,還有蔣曉雲的百年好合,都是我書桌或者床頭櫃上的常客,有時看著看著,就會夢見自己好像在深閨大院裡長出了一雙眼睛,用旁觀者的視角,參與著那一場又一場沒完沒了的肥皂劇。

霍達倒是我做了這個測驗之後才第一次看見的名字,她的作品有著「大氣磅礴,具有史詩般的厚重,作品結構宏大、視野開闊、激情充沛。在她的字裏行間,流露着俠義色彩和強烈的社會擔當感」,這點倒是就令我受寵若驚了(抖)。

可這個測驗卻讓我想起了那句話,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以及愛過的人,都會組成你模樣裡的一部份。
而也許我曾經太喜歡的作品們,也都在我反覆閱讀解構的過程裡,進入了我的心,也把我閱讀解構了一遍。

我每再閱讀一次作品,就會有不一樣的理解。
而作品每再被我閱讀一次,就會對我的內在我的表達,增添些許它的色彩。

而我想這就是閱讀最有意思的地方,同時也是創作賦予人們最熱血沸騰的想像。

從前從前,有個孩子看著電影,電影裡的主角說了一句話。

我希望我寫出來的東西,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點的不一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午月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短篇*2

記得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