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二季4 家乡的骂人话

Robert
·
·
IPFS
·
需要吼出来

第四天( 6 月 6 日)
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
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又或者有沒有發源於這個地方的俚語,只有擁有共同背景的人,才會聽得懂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这个我在行,我的理解啊,什么俚语不俚语的,最能表达当地人民朴素情感的,就是骂人话拉。

其实,骂人话是不适合写出来的,写出来你其实没感觉的,需要吼出来,亲耳听到,才能明白其中三味。

家乡这里的骂人话很多,分为国家级的,比如他妈的,走过大江南北以至国外的华人社区,这个他妈的~我都听过,延申为~你他妈的,他(你)娘的,他姥姥的~变体很多。

跨越城市级的:比如附近几个城市我都听过的,我X你妈,我X你XXX~

深具本地特色的是,B大胡话,二胡卵子,呆B日侯。

比较有普世价值的是:白痴,神经病,二百五

更为本地市民常用的是:傻B,呆B

多年前曾经有过几万人看球时,一起大喊:某某某(球员名),呆B!!!嗯主城区中心大约都可以听到,随着足球式微,这种盛况很少了。

关于呆B的起源已经不可考,但是可以肯定是近代发明的,我查了相关的书刊直到清末还是没有发现这个词,可见肯定是在新社会才有的,估计是80年代左右出现。这么劲爆的话你不能注册专利,也不能注册商标,哈哈。

呆B,大约是本城最具代表性的了,当然上面提到的那些骂人话,只有长期处在本地的氛围中才能准确把握其中的意思。呆B这词不太好翻译成英文,表面的意思是傻瓜,然实际的意思我很难找到适合的词来对应~

总之,骂人话不在教科书上不是谁的发明不是文青者的游戏不是研究的化石,骂人话只存在于街头巷尾,家常里短的交流中,存在于人们的真情实感的表露里,一言以蔽之,语言源自人民。

骂人话,这是一种野蛮是一种粗鲁也是一种自由,是政府即不能垄断,也不能补贴的。是自然而然长出来的,这城市与生活的一部分。

当然,我不是提倡叫你骂人说脏话,但这是自然现象的一部分,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你不喜欢不代表他没有,这是会永世长存,不断更新的。

BTW:我觉得台湾骂人话抑扬顿挫很好听,半懂不懂的我也哈哈哈。


附笑话一则:

亚历山大、凯撤、拿破仑做为贵宾,参加红场阅兵。

我要是有苏联的坦克,我将是战无不胜的!亚历山大说。

我要是有苏联的飞机,我将征服全世界!凯撤说。

我要是有真理报,世界现在也不会知道滑铁卢!拿破仑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