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七日書|胃,你好嗎

Jael
·
·
IPFS
·

其實胃挺難做的,不僅要消化食物,還要和情緒共患難。當我們開心的時候,幫我們接納更多的食物,最後可能因為吃得太多害得自己消化不良;當我們難過的時候,又顆粒無收,一肚子酸水無處發洩;當我們焦慮時,又要戰歌四起、草木皆兵,自相殘殺的疼痛和腹瀉一觸即發。在偶爾的胃痛時我會想“胃,你誰啊?怎麼這麼莫名其妙”。

我的胃悄悄容納著我最脆弱的情緒感知。可能是因為它總是聽著大腦的情緒指令而行動,甚至還帶著討好型人格般工作——即使饞嘴貪吃吞下了很多食物,也要加班加點完成初步加工,儘量不給消化系統造成阻塞的風險;為了讓人類感到開心,即使自己已經吃不了兜著走,也要努力撐大容量來裝下更多的食物。於是我肆無忌憚地,將越來越多、不同刺激程度的食物送進胃裡,以為它永遠乖巧地為我消化著,消化各式各樣的情緒和隨之而來的垃圾食品。

直到有一天,逆來順受的胃終於開始大發脾氣,它不再接受我的任何請求,我吃什麼它就吐什麼,連多喝一口水都已經無法再容忍——嚴重的胃食道反流以及淺表性胃炎。胃用叛逆的行為表達著它的主體性和存在感,表達著一連串的宣言:大腦的情緒讓大腦自己去消化、多巴胺的興奮也別來和胃口沾邊,每天雷打不動地只處理那麼多的工作、拒絕超負荷的食物消化。於是換我去揣測它的喜好,我不能吃得太多、不能吃得太甜,也不能吃得太油膩、太冰冷,食物的順序也不能隨口亂齒,進食的速度也不能太快。

這時我終於向它發出愛的宣言:胃,你好嗎?我以後一定好好對你。

就這樣,我們的關係變得平等而和諧。等到第二年再去體檢,醫生送出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表揚:你的胃真漂亮啊。

胃,你好嗎?今天也辛苦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