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打小報告~

小鹿斑比
·
(修改过)
·
IPFS
·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再跟老師與家長說心裡話?

今天本來想聊別的0.0
昨天的話題略沉重...,重點是我也不是學教育相關的,也沒有經驗....,所以本來要聊別的了,但@茴香豆 的文章讓我聯想到一件事....。

大家是不是不喜歡打小報告?
問題在校遇到事情,報告老師,然後回家跟爸媽朋友講,這算正常操作吧?
就像離開學校後,遇到有人試圖傷害我們的人身財產安全等,馬上報警,然後回家跟爸媽朋友講,這也是很應該的事情吧?

至少我是這樣0.0

也許因為從小老師就疼我,我也堅信怎麼可能沒有人會對我不友善(其實還是有啦,但那絕對是少數啊~而且其他同學也會出來教他做人),所以,我絕對是遇事就找老師評理的個性!

....個人懷疑是因為從小對老師的印象,一開始來自於: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又加上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話: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我對老師,那是帶著三分隨意,三分親近與四分理直氣壯的!

一種:老師怎麼可能不幫我不疼我不照顧我的心態!

在我人還沒有進入彆扭的幼稚期時,我都是這麼堅信!

朋友拍的,龍燈真漂亮~

然後....,長越大接觸到越多人,我才驚覺...,怎麼很多人都不是這樣?

被同學打了,不告老師,告了是打小報告。
師長不當扣分,導致要被當,不告家長,因為覺得講了也沒用。
別校學生追走以前曖昧過的前女性朋友,覺得自己礙眼,聚眾意圖鬥毆,他也不講....,還自己一個人出去講妥就讓對方事主出來打自己一拳了事.......,這應該一群人來找的時候,就要報警了吧?

有事情要趕快跟家長講啊....孩子。
在學校有事情也要跟老師說啊.....,這不是打小報告,這是讓事情在有苗頭的時候,就讓它被解決~

就像我們發生車禍要報警一樣,請大家務必培養小朋友這個習慣!
小朋友有事情就要讓大人知道,不要以為不講是有義氣,不講是排擠老師跟家長喔,這樣不好喔~

聽著各個朋友不跟老師說事情的故事,我不禁想著....,難道他們沒有經過那種,把秘密跟事情偷偷告訴喜歡老師的經驗嗎?
那種靠近香香軟軟的老師身邊,自己一個跟老師說那個誰怎樣了,然後自己喜歡哪個小朋友,昨天被誰送了啥,但我比較喜歡那個誰,或是昨晚吃了啥,第一次知道什麼很好吃,這些畫面難道大家沒有嗎?

唉呀.....,好多事情是長大以後才知道的呢。

平安是福

小鹿以前看過一部影片,影片開頭就問了大家一個問題。

妳是一個趕著上班的職業婦女,急著出門,但女兒死活不願意去幼稚園。
此時,你會選擇怎麼處理這個狀況?

一、打她!打幾下就可以讓女兒乖乖出門去幼稚園了,而且上班保證不遲到。
(不用擔心女兒哭,可以使用咒語:再哭就再打!)

二、承諾好處。寶貝乖,妳現在乖乖跟媽媽出門去幼稚園,媽媽下班就接妳去吃妳想吃,媽媽以前都不答應的速食喔~還買妳想要的玩具給妳喔~
(理論上有用,但要小心小孩坐地起價,然後以後都要給好處才要達到要求)

三、跟女兒說:妹妹不想去幼稚園喔?是不是想跟媽媽在一起,媽媽也想跟妹妹在一起,可是媽媽有工作,要去公司上班,工作是一定要做的,這是媽媽的責任,妹妹也有工作,要去幼稚園學習,這也是妹妹的責任,所以我們現在要出門囉,在出門前,媽媽跟妹妹還有五分鐘的時候,我們先一起玩一下,然後一起出門好不好,等傍晚,媽媽就去接妹妹,我們就可以在一起啦~
接著幫妹妹擦掉眼淚,母女倆一起玩一下玩具,在一起出門上班上幼稚園~

看完那個影片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家長會忍不住打小孩了.....。
在急著上班的時候,小孩還在那煩......,真的很難不動手,用最快的方式,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海洋世界~

最近有本書,書名叫: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
書名就說明了一切,不用最快最省事的方法應付孩子與解決問題,而是用自己耐心的陪伴,用時間與精力,才能教育出有自信不缺愛,能面對困難的孩子。

我並不贊同將所有的心力與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因為在有孩子之前,我們必須先是我們自己,就像那句話說得:誰還不是個寶寶~
我只希望當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能放下身邊的其他事情,不用二十四小時,只要在當下專注在孩子身上就好。
不要滑著手機隨口回話,或是漫不經心地看著影片配飯。
好好跟孩子一起吃頓飯,好好跟孩子一起聊個天,好好跟孩子一起玩、一起說個悄悄話。
這樣就好。

祝福每個孩子都有打小報告的自信,因為每個孩子都值得在愛中成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告別的準備

撐傘與撕傘

出門見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