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抑鬱症

莫來石
·
·
IPFS
一些恢復心得

对抑郁症有了一点新想法。

我觉得它本质上是一种抑制生命的一切活力的疾病,让欲望坏死,让情绪和感知都麻木、迟钝、隔离,于是就像漂浮在真空里的一块常温塑料,什么都抵达不了我身边,什么都感觉不到,什么都做不到。我觉得要从这样的真空里脱离出来,很重要的是去抓住每一丝一闪而过的活力,再用最温柔善意的心情支持自己,我想这样做,那就去做吧,为什么没有去做,为什么我还是害怕,是谁是什么在阻止我做想做的事,找到阻碍自己的那个东西以后,挑战它,振动声带地说,你是有毒的,你是大傻逼,你滚开,我要这样做了,我完全有权这样做,我是很好的,我要做的是美好的事,我只是在照顾自己,满足自己,这对我自己和身边的人都很好。就这样一点点从喜欢的小事出发,一点点在真空的力场上凿出裂缝,看喜剧,吃好吃的,看喜欢的演出,打游戏,做创作,做一切能激发一点点生命的活力的事。

然后要放下恨,恨就像免疫系统,在ta人的攻击侵入你的心时它能积极地保护你,但如果一直抱持着恨,就是过敏反应,会损害自己。你会不断地去想,凭什么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凭什么我要如此悲惨,凭什么这个世界如此针对我,凭什么别人可以那么幸运,然后想很多 what could have been,想很多「我本可以」,如果我没有经历这样的创伤我本可以是怎样怎样的人。不要再想那些事了,「我本可以」是一个黑洞,永远都填不满,什么都会被吸进去。把那些事当作是天象,你在暴风雪里走了很久,但那已经过去了,你已经安全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洗一个热水澡,擦干身子,换上干燥柔软洁净的衣服,裹上毛绒绒的毯子,点起香薰蜡烛,去想想喜欢什么,比如此刻你喜欢喝什么热饮料?

从喜欢的火星开始,把这火苗慢慢呵护、喂养,吹成爱的火堆,当再一次感到饱满平和的爱的时候,再一次感到喜悦能够舒展和自然流淌的时候,再一次能诚挚地感恩生命里发生的事,感谢讳莫如深的缘分与命运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就已经从那抑郁的真空降落回地球的人间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