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五天

自由寫七日#5-5

Iris
·
·
IPFS
·
生活環境中就有的小確幸

家中陽台的植物來來去去,自己從花市買來的小花,展現最美的時期一過,再換上不一樣的,但種花這件事要有閒情逸致時才有的舉動;現存數量最多的是銀杏木(樹馬齒莧),因為這個主題拍照用iNaturalist去查,原來有這麼好的名字,N年前從某個觀光景點一見鍾情,偷偷折了一小段回家,放入土中竟也安全地長大、再折一小段放在別盆,重覆的擴充已是子孫滿堂啊! 為陽台勢力最大族群;陽台也有喜愛拈花惹草的爸爸割愛分送的盆栽,每次來家中總會順道幫忙將不需要的枝條修剪美化,在我們母女聊天中爸爸還有別的事可以做;最久的是換房時前屋主留下的植物武竹,還有沙漠玫瑰也是,算下來應有20年以上;而最近期的是風雨蘭開花,三週前跟著一位曉知植物的大哥認識花草,大哥隨手拿給我5顆球根,我也隨意地挪出空間分種二盆,因為看起來像雜草並不期待會開花,以為要到明年才能見真章,豈料有二株開出粉色,細分品種應是韭蘭,中間還有一道白色像小花獨立一隻,特別讓人喜愛。

這些在陽台陪伴我的花花草草,總會不預期地給我驚喜,武竹的紅色果開出白花、沙漠玫瑰在春夏持續地綻放、銀杏木長的粗壯引來白頭翁晨間黃昏駐足,白頭翁夫妻合唱時,家中的貓總會隔著落地窗聆聽,有時我也會陪在貓側一同欣賞,或是多年的發財樹竟開花了,起此彼落的小發現與驚喜,就是我平凡生活中瞬間的幸褔時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