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戰艦》—湯姆漢克斯主演的海戰電影

花。 酒。 香(時堂)
·
·
IPFS
·
美國艦長 (湯姆漢克斯飾演) 帶領盟軍補給商船隊,橫渡大西洋,要躲避德軍潛水艇的猛烈攻擊,將物資送到英國盟軍手上。他是第一次擔任戰指揮官,也是第一次橫渡大西洋。

片名 Greyhound(2020)


劇情敘述二戰期間,
美國艦長 (湯姆漢克斯飾演) 帶領盟軍補給商船隊,橫渡大西洋,
要躲避德軍潛水艇的猛烈攻擊,將物資送到英國盟軍手上。
在沒有空中奧援的五十小時之間,
所發生的英勇又驚險的作戰經過。



喜歡海戰經典電影《獵殺紅色十月》的我,
當然會把兩部片拿來相比。
湯姆漢克斯飾演的灰獵犬艦長,
是第一次擔任戰指揮官,也是第一次橫渡大西洋。
不像身經百戰,已然是俄國海軍總教頭的史恩康納萊。
灰獵犬艦長面對艱難處境時,
常禱告,把聖經經文掛在嘴邊,
一切盡人事,
悲天憫人,感受到戰爭的無情。


我比較訝異的是,原來劇本是由湯姆·漢克斯所編寫,
的確符合他的演技風格,平實、又留意細節。
像是在任務期間,
艦長一直沒有好好進食、長時間站立,一脫下鞋,腳都流血了。
配角們烘托出整個故事。


當然,雷達追蹤敵軍、擺脫魚雷等經典橋段,
還有艦長最信任的副艦長,戲份也不能少。

艦長在出任務前,對女友說的話,深情又感人。
「我永遠都會惦記著你,無論我身在何處,
即使我兩相隔千里,我都會希望你會在某個轉角出現
因為當你出現,
就是全世界最美好的感覺」


電影改編自C·S·佛雷斯特的1955年小說《傑出牧羊人》,
一聽書名就知道,有著濃濃的基督教寓意。

果然,
艦長房間鏡上貼著一段經文
「耶穌基督永遠不變,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
—希伯來書13:8」


好幾段禱告都棒,我都想學起來。
像是:
清晨禱告:
「親愛的主,願你神聖的天使與我同行
讓我不被邪惡的人擊倒,
阿門!」


為不幸犧牲的士兵舉辦海葬,
在告別式上,他說:
「他們的肉體沉入深海,
祈禱在最後的審判日復活,
藉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祂的再臨光榮威嚴地審判世界,
海洋將釋放亡者。
他們將去天堂,
而其肉身會成為光榮的不朽身軀與主相會
在祂的權柄中,祂能降伏一切,
阿門!」


完成任務後,
船長在房間的禱告是
「感謝你,我的天父,
你施恩保護了我,
我將自己、我的身體與靈魂都交託給你,
阿門!」


可惜的是,導演的拍攝手法有點平淡,
不過這部電影的確激起我的愛國心。


相關閱讀
迎向魚雷~《獵殺紅色十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