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報告〉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
·
IPFS
·
~台灣真好玩~

「老師,這次期末報告ㄒㄧㄠ難ㄟ啦!」

一句讓人欣慰的起手式,結合母語日常跟誇飾修辭,但我依舊故作正經。

「學校老師又不是要你們默寫《長恨歌》…」

「不是啊!我們要用五百字左右的篇幅來介紹台灣的風土人情,最好要加入台灣地名,最後還需寫入對家鄉的愛與期許,天啊!這是boss關卡吧?」

笑了笑,望著牆上的地圖,數十年前,秋海棠的標題永遠都是「還我河山」呢。


突然間…

「嗯…哼…啊…哈…眾弟子接駕!」

「蛤?」孩子們目瞪口呆。

「速速拿筆來…」我發誓這不是我說的。

「好,紅筆還是藍筆?」


「弟子聽令:

寶島台灣真有趣 火車快飛出發去

基隆廟口吃愛玉 台北逛街信義區


新北九份好神秘 神隱少女在這裡

桃園出國搭飛機 厲害豆干在大溪


新竹打造高科技 人工智慧最懂你

苗栗漫遊深呼吸 龍騰斷橋古來稀


晚上台中聽歌劇 宮原冰品遊客聚

自由路上太陽餅 逢甲夜市很難停


中部名產沒慶記 媽祖遶境四方祈

彰化鹿港巡古蹟 風力發電在線西

南投清境好愜意 明潭映月是寶地

蒸汽火車停集集 鹿谷茗茶是凍頂


雲林霹靂布袋戲 金光閃閃舞兵器

佐登妮絲在大林 聰明排隊靠耐性


嘉義棒球是傳奇 圓環競演爭民意

阿里山上茶香溢 林鐵訂票靠運氣


府城小吃排第一 水果府前路莉莉

米糕碗粿虱目魚 鱔魚乾炒才絕技


熱蘭遮堡在安平 蚵捲蜜餞跟蝦餅

水火同源關子嶺 高鐵出來有三井

港都豔陽不客氣 駁二輕軌人潮擠

旗津徐風伴潮汐 飯後棗子加鳳梨


恆春月琴思想起 單車國道任我騎

大武山舊名加禮 海生館裡賞白鯨


墾丁大街烤玉米 夏都沙灘比基尼

巴士海峽菲律賓 偷渡勿從鵝鑾鼻


東岸金崙迎晨曦 日升之鄉太麻里

知本泡湯塵囂洗 釋迦芭樂歐伊系


那魯灣是歡迎你 阿美族有豐年祭

池上便當超給力 來到花蓮找ㄎㄨㄣㄑㄧˊ


蘇澳北上到礁溪 冬山河畔展文藝

丟丟銅仔家鄉曲 蘭陽孕育歌仔戲


北迴穿越三貂嶺 牡丹之後是雙溪

猴硐最萌是貓咪 瑞芳隔壁四腳亭

八里對岸非巴黎 羅馬公路通關西

西門商圈買新衣 明星咖啡喝回憶


先祖血淚鬼神泣 好山好水要延續

火車快飛出發去 樂遊台灣笑嘻嘻


福爾摩沙我愛你 台灣未來要獨…」


休止符,落在正確的拍點上。

「獨?獨…然後呢?」

退駕?當然,毫無疑問。

「你們在幹嘛?幹嘛一直看著我?」

牆上的台灣地圖,有馬偕、李庥,巴克禮的偉大足跡。

「下課啦,趕快回家吧。」


想想,馬偕李庥巴克禮,守護台灣傳福音。(這句也不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Chariots of Fire,與神同跑的男人。

l'ange de l'assassinat...

《戴家兄弟快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