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成長軌跡自由寫作七日書】平衡、閃閃發亮無觀眾、怕和勇、笨和德

TUNG.
·
·
IPFS
·
笨蛋與瘋狂,白痴、呆。這些都是誰給誰的標籤?
第一天: 寫下一個你覺得自己過往人生中,最閃閃發亮的時刻,不論有沒有觀眾。

察覺到,非舞台的生活,那些正義的moment很令我尷尬,每次都沒甚麼好事。

我想到「笨」這個話題。

剛有朋友向我訴苦,「身邊好多藍領,基層,學識唔多嘅人士都識當年幫自己同仔女申請bno,但就是自己的父母不懂這麼做」。在香港有BNO者,有移民優勢。

來自自己父母的我,其實也沒有想到:其實智力也是一環。咦,我又發現,這可能只是沒有把重心放在戶藉上吧,而且他們在低下階層工作⋯⋯哎,其實我也沒有問過他們,可能有原因。雖然我也和這位朋友一樣,也有糾結過父母智力這回事。但其實知識的缺乏,和智商並無必然關係。會有很多原因。可能因為圈子、剛好沒有接觸過消息、不覺得需要、太忙。我的父母,覺得能從內地漂到隨便有手腳都賺到錢的香港已經算很好了。同時小時候都過得不易的他們倆,都一窮二白,一個受虐,一個家人頻頻出生命悠關的狀況。兩人硬撐着情緒和精神問題,但也正正直直老老實實簡簡單單。

無論是甚麼無法猜度的天機,才孕育出我這個現在敲着鍵盤的,享受着文字和自己的寫作的人。

能不能移民,那也只是生活中一個拓展。但人生不只拓展,也有應變,也有內修,也有在方正裹畫自己的圈圈。無限富庶固然好,但知足和感恩,才體會出人性的美。

回應開首。小時候,有一次,我替全班對某老師極不滿的同學們出頭,告訴她不應該這樣對同學,只是適得其反,他們書都聽不進去了。然後我由一個風紀隊長身份,變成了一個眾老師眼中釘。承受不了的我,成積一落千丈。那老師叫我好友疏遠我。上中學後我內斂了很多,但同樣有次幫最好的朋友出頭,最後對方直指我朋友說謊,她默不作聲。有年她離家出走,我幫她媽媽找,在漫無目的地走到陌生的車站。當時才第一次自己去那邊,我鼓着勇氣,甚至沒手提的我為了壯膽還帶了家中的固網電話,帶出去根本沒用,但心會安一點。

後來就數那些更大規模的挺身而出。有一次義工訓練營,安了一個騙我們說內部有性擾的局,讓準義工了解自己的反應。有勇無謀的我,那次受過的傷原來都還沒有癒合,那些事後孔明的人、不會這樣做的人,冷冷帶過,或用更高的立場去坐視,甚至取笑。

美德和智慧,其實不是此消彼長的。也可能是冷眼者、取笑者,所造的概念。

以正義感行動。上一次,已是2年前那訓練營。知道自己是容易陷入自己未了創傷的陷阱的,遇到相關主題就會落入潛意識主導思維,潛意識可能很想幫我逐一把以往的心結舒坦吧。現在遇外事會偏向lay back,我會直接協助當事人,多於去干涉有過失的人。要去審有心無意問責了解太費周章。當時那遊戲後來大家分享說原來他們多數只想着如何不被懷疑而顧着自保,或者直接呆着。這很反映以前的政治。而我有被假裝當事者告訴我,「你為我挺身而出我很感動,我覺得就算換了我也不會這樣做」。那時候我就想着,如果我是受害者當事人,我會怎做。我代入自己整個人為雞蛋一方。

如果回到當時,我蠻想問其他人是怎麼看我的。尤其是那個只讚了一個不讓她純粹中斷事件的主辦方。作為最有火要追究到底的人,人們會如何曲解呢。這是我想知道的,但我怕得不敢看人的眼太久。現在好了,我終於明白,要有勇氣去知道,恐懼是那些因未知而起的感覺。那件事之後我也知道,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可能是很低,也沒有一種絕對正確的方式。那情況僵持,或許我提出了創意的方法去抓着「真兇」,但那不全然受支持。在那即時突發的僵局中,只是我一人所認同的方法。表達方式是否令人信服已經是一環因素,後來晚上與同房閒談中我形容更多,我甚至好像描黑了,還被的笑我看太多動畫。其實我沒有,大概表達得比較生動。

難道是以前在面對家人發作的時候,我也都用搞笑和卡通或浪漫化來把現實變形?我會控制不了自己的表達語氣,是因為我在一個不自在的環境嗎?不過,那只是那晚上的其中一段對白,其他也是頗有趣味的交流的。但是我後來,也不想在那裏再做義工。那件事大概對我有了創傷,現在還有些熱窩上的蟻。那時在晚間,心牆放薄了,不自覺地,流露了很多很深的部分。無論未療癒的創傷,還是甚麼。

但至少,兩年後的我,敢於去回想和重新思考。剛才像過山車跳樓機般的心跳,現在讓它慢下來。在時間的流淌中,在人生的湍流中,像山洪一樣。深層心理所說女性的野,在我身上施展着甚麼?我想留住的,是⋯⋯美德,和平者,還是自己的心靈細語呢。

平衡了:

我還在做。

John Lennon 那句 "Peace is not something you wish for; It's something you make, something you do, something you are, and something you give away."

I'm still working on me. God is still working on me. 神和我都在造着我。

之後。我打的噴嚏,告訴我我冷了,該穿起毛衣,提自己預留時間整理物件和資源。也該想想,換季,要到哪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TUNG.創作人(視覺藝術+);從事過占卜算命通靈催眠看前世+,後來只信基督;內修者(基督徒、演員、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web3環遊世界🪴
6 篇作品

【成長軌跡七日書】演了一部舞台劇,那天開始我就BITCH

【我爸爸】像我這樣的人,大概不敢看《一念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