囍帖街,鼓浪嶼

audreyclk
·
·
IPFS
·

上島,慢慢沿著離廈門島更遠的海邊,從內厝澳經美華沙灘、鼓聲路慢慢踱步到小時候家門前。這條路算是遊客比較少,路隱約未變卻又盡然不同,舅父向我訴說著幼時通山跑的光景。沙灘旁立起了「遊客休憩站」的牌子,一群相貌打扮無異的途人,圍住了幾個街頭演唱的年輕人。他們身後是一個淺藍色的立板,鼓浪嶼音樂祭故意劃起幾個特定演唱區域。染金頭髮的男生,用不咸不淡的廣東話唱著囍帖街,引來途人掌聲、歡呼,也有不少人舉機拍攝。

「九唔搭八」,我心想,到底囍帖街和鼓浪嶼有什麼關係?在這個小島獻唱廣東歌,簡直同時侮辱了我的兩個家鄉。

沙灘外拐個彎,就能看見我母親童年時的家,在我十歲以前的每個夏天,我都走著這條熟悉的路,跑到沙灘上玩耍,再走上略殘破的石梯,回到鋪木地板、門框斑駁但傳來飯菜香的房子。

屋子已出租多年,但舅父拿著鑰匙回來取物,正好讓我自十年前離開後,再得以一睹舊屋的模樣。童趣的飾品、祖上的舊照都已取下,木門霉斑點點,未喝的啤酒與溢出香菸的煙灰缸讓人事全非的老房子更見蒼涼。我站在客廳中央,腦裡響起的正是囍帖街:

「築得起 人應該接受都有日倒下 // 其實沒有一種安穩快樂 永遠也不差」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audreyclk有點忙的前交流生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去遛狗

一個家庭的離散

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