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利茲暑校小記(1)

ivy 蝦
·
·
IPFS
·
剛下巴士就見到車站邊高聳的教堂尖頂,筆直,高昂,銳利,想起若干年前在一席看王南老師講大教堂,現在實地觀摩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教堂被稱作「通往天堂的建築」。
photo in Little Moreton Hall

首先交代一下此次暑校經歷的背景:我參與的是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個暑期交換項目,到英國利茲(Leeds)的利茲大學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換,總共參與兩門自行選擇的課程。在大學提供300磅學費折扣的情況下,我自己又成功申請了新亞書院兩萬港幣的暑期交換資助金額,因此說是免費來英國體驗一個月的暑校生活也不為過。在出行前經歷了種種諸如機票溢價購入、簽證因材料不足而被拒簽、因簽證延遲發出而更換航班、在香港機場延誤近三個小時等等的問題之後,6月29日早晨,我終於順利抵達英國曼切斯特機場。

學校安排了從曼切斯特機場到大學的接機巴士。一路上天陰沉沉。駛入高速公路之後,放眼皆是一片起伏蔓延的丘陵草甸,間或能見到群馬群羊悠閒地在灌木叢中踱步。恍然大悟在飛機上看到的塊塊綠地不是耕地而是牧場。路邊瘋長的雜草野花蓬勃得讓人不敢相信這是荒蠻粗礪的公路邊能滋養的精靈,第一次知道何謂「亂花迷人眼」,也知道了為何英國小說中常常會有那樣名目繁多的花朵。

 我在巴士上帶著眼鏡,平靜又熱切地看著窗外的一切,覺得自己像是在塞爾達傳說的曠野中策馬飛奔。

可惜眼鏡在到達宿舍之後就不翼而飛了,之後再沒找到。

其實已經忘記到達的那天做了些什麼。剛下巴士就見到車站邊高聳的教堂尖頂,筆直,高昂,銳利,想起若干年前在一席看王南老師講大教堂,現在實地觀摩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教堂被稱作「通往天堂的建築」。宿舍嶄新的很乾淨,單人間,公共衛浴,廚房有洗衣機烘乾機冰箱微波爐。傍晚去參加了學校的school tour。利茲大學中有很多紅磚的老式英国建築,也有粗獷主義的作品。校園中的花草生得同方才公路上的一樣生氣。

晚上回宿舍前去了學姊推薦的一家餐廳,Lebanese Bites。說來我總覺得人身在異地最令人恐懼的就是在餐館點餐,一來你望著餐單上亂七八糟不知道是哪國語言的菜名,三分靠英語七分靠胡猜;點餐的時候你要麼只能歪七扭八地自然拼讀,要麼只能顯得無比業餘又沒自信地”this one” “that one”;最尷尬的是服務員想要跟你確認什麼的時候,你聽了兩三遍都沒能聽清楚對方的英文,最後兩人一通指手畫腳才能把菜點好。

我就是帶著這樣的心情戰戰兢兢地走進了這家小店。不大的店面只有門外的兩三張花園桌椅和店內的幾張酒吧凳,老闆百無聊賴地站在餐台後面,見我進來,直了直身子。經過一番似乎比我想像中要順利一點的交流之後,我點了一個Chicken Shawarma,4.99鎊,現金付款,老闆轉身去準備食物,我僵硬地蹭上酒吧椅等著,黑色的跨包僵硬地撇在半邊。

拿到的是一個出乎意料又大份又熱呼呼的捲物。回宿舍打開包裝一口咬下去,很嫩很燙的雞肉搭配燒烤醬,作為佐料的沙拉菜葉涼涼的,中和了一點熱氣。實在很大份,決定留半份作為明天早餐。 

晚上看排球,日本男排對斯洛文尼亞男排。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男子排球,因為前一天女子排球世界聯賽剛剛落幕,從此到巴黎奧運會之前再沒有比賽看,不得不轉戰男排。對日本男排也有小小的情懷,一來自然是《排球少年》的情結,二來聽說此次日本男排如果能打敗斯洛文尼亞進入VNL決賽,便是歷史最好成績,和女子排球一樣有希望爭奪冠軍之位。

最終結果是日本三比零大比分戰勝斯洛文尼亞。球迷們都在感慨一個國家的排球男女隊雙雙取得歷史最好成績,再看看中國男女排青黃不接的現狀,日本著實令人羨慕。

 英國的夜晚九點半才降臨。今日是漫長的睡眠與漫長的白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ivy 蝦一隻不擅長寫個人簡介的雜食水生動物。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電影|聊聊《機器人之夢》的輕與重

英國利茲暑校小記(2)

詩歌
4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