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复盘 | 那件不用坚持的小事,叫自律

林安
·
·
IPFS
那阵子,一直以来我最害怕的事情也发生了——一些人的离开。事发之前,我一直被这种恐惧和不安的情绪笼罩着,因此患得患失,总想去做些什么,但是当它真正发生后,曾经缠绕着我的恐惧反而消失了。

Hey,又是一篇迟到的月度度盘。7月,你过得好吗?

我的七月仿佛过山车一般,上一秒还很开心,下一秒就跌进谷底,再下一秒又渐渐通过自我修复,恢复看淡一切、任命运摆布的佛系心态和盲目乐天。

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这样,遇到难过的事情来不及失落太久,下一秒新的工作又推着你不得不爬起来继续往前走。

坐了这么一遭“过山车”后,不能说大彻大悟吧,但我的心态的确比以前好了很多,对很多事情也看淡了,虽然听起来有点鸡汤,但是7月经历的那些「痛苦时刻」,熬过去以后,确实让我成长了也有了新的收获。

现在的我,比一个月以前的自己,更坚强了一些。

我一直以来喊的口号“慢下来”,也终于在7月照进了现实。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过去那些削尖脑袋想坚持的小事,比如坚持做饭,每日运动,也奇迹般地可以坚持下来了。

那么,7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听我逐一道来。

看见变化-接纳变化-拥抱变化

7月的某个晚上,我看了一部纪录片《浮生一日》,这部纪录片记录了2010年7月24日这一天,世界上190个国家和地区的总计近4500小时的视频,展现了在同一天之中世界各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其中有一个片段,看的时候就深深触动了我,结束之后,它又在我的脑海中不停闪现。

影片中,一个卧床不起的妻子问一名中年男子:“你最害怕什么?”

“我无所畏惧”,中年男子说,“我曾经害怕你得癌症,但是你得了。我后来又害怕你癌症复发,你也复发了。那些最艰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现在我无所畏惧。”

那阵子,一直以来我最害怕的事情也发生了——一些人的离开。事发之前,我一直被这种恐惧和不安的情绪笼罩着,因此患得患失,总想去做些什么,但是当它真正发生后,曾经缠绕着我的恐惧反而消失了。

作为一个直觉十分敏锐的人,我总是能提前感知到他人情绪上的变化和流动,因此每一次我预想中的事件发生之前,我都是有感知的。最强烈的恐惧感往往发生在事情即将发生之前,当事情真正发生后,恐惧反而开始慢慢消散,我开始学着接受现实,寻找继续让事情发展下去的解决方案。

某天,我和一起即兴的创始人小E录播客聊即兴戏剧时,她分享了即兴戏剧里的4A理论——看见(Attention)、接纳(Accept)、欣赏(Appreciation)、行动(Action)。

我们首先看见了自己的需求,无论它有多糟糕,都要学会接纳它的存在,然后试图去欣赏和感激它,只有发自内心地学会接纳和欣赏它,才会付诸行动开始改变。

想起7月里因为各种原因不断离开的伙伴,我突然就接纳了这个事实,并试图看见冰山之下更深层的原因——也许从一开始,我找人的方式就错了。

其实很早以前有个朋友就提醒过我:你要找的是和你长期目标一致、身心整合、自主驱动的人,而不是希望从你这里学点什么,提高自身能力的人。

在那一刻,我看见并接纳了这个事实,过去很多感觉“推不动”的艰难时刻,也就有迹可循了。

仅仅沮丧了那么几天,很快我又调整好了状态,决定拥抱变化迎接新的开始。

我意识到过去的我太把「变化」当回事了,因而「变化」才能轻而易举地把我打倒,当我不再把变化当回事,甚至张开双臂去大力拥抱它时,我才能调整好状态重新出发。

在想要坚持的事情中
找到让自己开心的方法

我从5月就开始说,要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不能只有工作。但后面几个月都被无情地打脸了,不仅没有慢下来,反而一月更比一月忙。

7月,由于外部世界的混乱(河南暴雨、江浙台风、南京疫情),有阵子我仿佛又回到了疫情爆发初期湖北封城的日子,为了维护内心世界的平衡,不出门,减少看社交网络的频率,每天宅在家里做饭、看书、工作、运动,努力在这个动荡的世界里找回一点属于自己的平静。

自己在家做饭

也正是那段日子,一直以来我需要很用力地逼迫自己去做,需要不断内耗才能坚持下来的一些习惯,突然间毫不费力地就坚持了下来,甚至成为了枯燥生活中的一剂调味品,成了每天最让人放松和期待的时刻。

怎么做到的呢?我只不过是换了一种自己更喜欢的方式去做同样一件事情而已,取得的效果却天差地别。

以前我也运动,却总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甚至每次运动前都要做好久的心理建设,逼迫着自己换上运动服、铺好健身毯才开始健身。每次锻炼的过程中都在倒数时间,想着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健身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就是一项“不得不做”的任务,我并不享受它,坚持不下去也是必然。

现在我为什么能坚持每天运动了呢?因为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也真正享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所以我每天最期待的时刻,就是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打开投影跟着小马哥跳操的时刻。

试问,谁会拒绝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呢?

b站可关注「小马哥Marshal」

以前的我,尝试过跑步、跟着KEEP做有氧、请健身私教和跟着一些运动博主做固定的健身操等运动方式,无一例外,都无法坚持下来。

这次,我被小红书上的一个博主安利,开始跟着小马哥跳健身操,每天都可以不重样,而且小马哥在健身操中融入了一些舞蹈元素,跳操的同时还可以学一些舞蹈动作,不会让人觉得枯燥。

最重要的是,小马哥太有感染力了!每次跟着他跳到一半就不自觉地开心起来,能真正感受到运动流汗释放出的多巴胺,让人发自内心的快乐,而不是倍感折磨。

流汗使人快乐

回想我之前尝试过的那些运动方式,基本都是枯燥重复的动作,教练也是一脸严肃,并没有调动你在运动过程中的情绪,而我又是一个最害怕重复和一成不变的人,所以每当我重复一个动作超过5分钟以上,就开始觉得无聊,于是后面的时间都变成了折磨。

而跟着小马哥跳操消解了我的无聊,我每天都可以跳不一样的,这个跳腻了就换下一个,既学了新的操又满足了我的新鲜感。

所以你发现没?让我坚持运动的其实是新鲜感。只要在你想坚持的事情中,找到最能调动你的热情的那一剂元素,就能毫不费力地坚持下去。

我把“新鲜感”这个元素融入到了做饭中,于是整个七月,我也能做到坚持做饭了。

当我发现,最让我有动力做饭的是在软件上收藏一堆菜谱,然后下单买菜的时刻以后,我就每天变着花样做新的菜,解锁新的菜系总能让我感到愉悦,这也是我爱上做饭的原因。

我收藏的一些菜谱

毫不费力地坚持来自发自内心的喜欢,以及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你会发现,自律其实是一件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它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下一步,我想让自己喜欢上早睡早起的美妙,然后自然地养成习惯。

当你发自内心想“利他”时
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以下感悟依然来自7月里的一些对话,好的对话真的能滋养人,建议大家没事多听播客,多找人聊有营养的天。

其中一期播客来自《不合时宜》的一期节目《一家社会创新组织的十年:在生活日常里做一个创变者》,这期节目里,我听到了Bottledream创始人如何不急不慢地做好一家在外界看来不那么有“盈利空间”的公司,如何吸纳各种有意思有理想的年轻人加入,在一个让人舒适的场域里叽叽喳喳,为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迈进。

我发现——当一个人发自内心想推动一件“向善”的事情时,总会吸引到各种同频的力量向你靠近,这个起心动念的“初心”很重要。

听这期播客到一半时,我开始审问自己:你现在做的事情,真的是在帮助他人吗?还是仅仅只是为了你自己?

如果你是为了他人,那你有好好地去了解你的用户和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吗?

如果你发自内心地想解决他人的问题,如果你有认真倾听别人的想法,结果一定不会差的。

7月其实我们在一些活动的策划和执行上踩了坑,最后几乎是硬着头皮把挖的坑填上。

我觉得根本原因在于——在策划之前,没有倾听用户的心声,没有完全从利他的用户视角出发。

后来我和小E录播客的时候,她也非常坦诚地吐露了自己最近关于创业动机的自省。

“我为什么要做即兴戏剧?真的是因为我觉得即兴戏剧好,我想推广给更多人吗?其实不是的。我只是享受我帮助别人发生改变的那种感觉,这其实是一种骄傲,一种自私,并不是我以为的那种利他。”

我和小E在播客录制间

看见这些动机的时刻并不好受,甚至有些刺痛,因为你要承认自己并不是自己以为的那种“无私”和“利他”的人。

但好在我们看见了,并直面了这样一个不堪的自己,并尝试接纳了她,接下去只要感激这种看见,然后往好的方向去改变就好了。

“我终于意识到我要做的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它是一件影响生命状态的事情,这件事情本身是急不来的。所有当下急躁的机制,都不适合这样一个组织存在的方式。所以当你问我什么时候融资,什么时候做更大,赚多少钱的时候,这些都不在我的思考之内,我才意识到,太好了,原来我在做的居然是一件这么底层的事情,我可以拿它做一辈子,它本身是对我生命的滋养,那这件事情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在滋养更多人。”

回到开头说的《不合时宜》的那一期播客,Bottledream的创始人阿莱的这段话,深深地触动了我。

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能成为这样一个人,在做这样一件无视外界的规则和速度,既滋养自己,也滋养他人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在7月里的一些感悟,分享给你们。

最后按照惯例,看看7月我都做了哪些事情吧~

✅已完成:

1.「自由职业个人IP孵化营」第四期上课+改作业。这一期的学员都好合拍,调整后的工作坊和上课形式,也让我看见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每一期都在自我突破和进步的感觉非常棒。

某节工作坊,学员们之间互相写的卡片

2.「996之外,工作的N+1种可能性」线上圆桌沙龙。这一期线上圆桌还是踩了不少坑的,嘉宾和听众都没问题,完全是我们自己策划时的失误,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3.「自由职业失败者吐槽大会」,一次新的活动形式尝试,虽然最后没有如期联动5座城市,但举办的3座城市都顺利举行,从结果上来看,还是成功的,也有新的收获。

关于失败,我的理解是:只要是曾经拼尽全力努力过的事情都不叫失败,尝试都没有尝试过,就打退堂鼓才叫失败。

4.播客恢复每月2期的更新节奏。这个月更新了2期节目,其中一期是受QQ音乐邀请去外滩金融中心录的,也上了QQ音乐的首页,就是我在文中提到的那一期。

小众职业访谈 | 在即兴戏剧里,看见不被允许的自己

5.自媒体运营:这个月只更新了公众号、小红书和播客节目,视频更新的都是老视频。

⏸️进行中:

1.「自由职业优势定位训练营」,联合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认证讲师/优势教练丘丘,这个月新开发的课程,专门为想要职业转型又找不到方向的人准备的,马上就会和大家见面。

2.自由会客厅第一款原创T恤——只工作,不上班的生产制作。这件T恤的诞生也是一波三折,原计划7月底上架,因为台风原因拖慢了进度,也会在8月初跟大家见面。

一波小小的剧透

3.「100个不上班的人」视频筹备:这个栏目暂停好久,7月原本计划恢复更新的,因为各种原因还是没能更新,不过有一支新视频已经完成初剪了,新一期回访视频也提前踩好了点,8月会继续推进。

为了保证视频可持续更新,到时候可能会发起品牌赞助计划众筹计划,让这个项目有充足的资金持续拍摄下去(费用用来支付摄影剪辑费和器材、素材保存费),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这支视频8月和大家见面

❎未完成:

  1. 一些财务、注册相关事宜

  2. 个人生活中的一些手续办理

  3. 招聘新成员的文章

  4. 自由职业财税课程的上架

8月,想要调整一下状态,所以没有新的工作安排,只要能把7月进行中和未完成的事情做完,就满足了~

祝你8月也能在生活中找到不用坚持的小事,如果找到了,记得来汇报。✨


林安,《只工作,不上班》作者/播客「逆行人生」主播/自由会客厅品牌主理人。

代表作「 100个不上班的人」,持续调研跟踪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b站:林安的会客厅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林安写字者,长期观察自由职业领域,喜欢一切新鲜、有趣、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活着是为了创造。希望能创作出一部留世作品,它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者照片。 大陆已出版《只工作,不上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30岁,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吧 |逆行人生

为了梦想开店2年半,我却活成了别人口中的“废人”|100个不上班的人

插画师大宝:一天也没上过班的我,如何把热爱变成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