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七日書] 我的人生飯桌.D 07 [灶君與人生]

YSC
·
(修改过)
·
IPFS
·
第七天 - 自己煮飯(包括煮泡麵和煮咖啡)對你來說,是日常還是特別?寫一個關於煮飯的故事。

[備料]

以前長輩們都說,家宅的風水很重要,尤其要避免壓樑、穿堂煞、開門見灶等等,因為家宅的氣會影響到居住者的運。

而灶君,就是在這些民間信仰中,透過長輩們口傳進到我的世界裡。
有一說灶君是主管人間善惡的司命真君;也有一說也是掌管人間飲食的崑崙老母。

但無論是司命真君或崑崙老母,都是負責監察人間罪惡,掌握壽夭禍福的家宅神,畢竟「民以食為天」、「吃飯最大」是那麼深根蒂固的紮根在腦中。

但,我突然冒出一個疑問:
新時代的很多房子而都用 IH 爐,不是用灶台或用瓦斯,那個東西灶君還能玩明白嗎…?


[翻鍋掂勺]

「雞翅、薑片、醬油、糖、辣椒…」
一樣一樣的把調味料拿出來擺在流理台上,同時將三節翅分割成小棒腿、中段翅和小雞翅三個部份後,分批和薑片下油鍋先煎個半熟。接下來依序加入辣椒、醬油和糖水繼續拌炒至熟透且表面上色,接著就可以將它們放涼進冰箱啦!

每次只要一做紅燒雞翅且放置隔夜後端上桌,大概率就可以聽見啤酒開瓶聲,也可能可以看見一個人不只有吃一碗飯的光景。這個大概也是我做的最順手的料理之一,雖然只能算是尋常的家常吧!

後來同學更提供了另一套不辣的版本,簡單的用可樂取代辣椒和糖,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鍋氣]

「我想吃韭菜餃子了。」

已經多年不曾吃過外面賣的餃子,某方面來是因為價格因素,更主要也是因為完全吃慣了爹媽包的口味,外面賣的總是讓我覺得少了一點什麼。

在留學時饞不到這一口,只好自己發憤圖強的從麵皮開始做。

常常都是在大半夜才從櫥櫃裡拿出550的中筋麵粉加入冷水、沙拉油和鹽,在寧靜深夜裡搭配著某部血淋淋的美劇開始和麵。直至麵團表面光滑時才蓋上濕布靜置90分鐘,接著就可以開始搓條、切塊、灑粉桿皮兒;而在等待麵糰醒來的這90分鐘,正好可以拿來切熊蔥和調拌絞肉:醬油、薑末、蒜末、蔥花,再加入一點點水…

只是,或許是因為材料品種不同,這個味道跟爹媽包的還是差了一大截…


[裝盤]

「我想吃鹹派,妳什麼時候有空做?」

 把奶油切丁的過程有點像在自我療癒,就彷彿是在不斷的把自己切片,無論是情緒還是思想。但將切好丁的奶油與麵粉揉開時的那種絲滑,再放置進冰箱冷藏的過程,卻又彷彿是一種心靈上的集合與沈澱。

麻煩的是進烤箱。

咱家的旋風小烤箱光是要將餅皮烤好就要烤兩到三次,最後還要再放入餡料進烤箱烤一兩次。會需要這麼多次的原因很單純的是因為烤箱的熱度不很均勻,所以每次烤的過程中需要調換方向,才能確保成品的口味、外觀、藝術性和適口性。

之所以會讓娘這麼唸叨叨,就知道我做的次數真的不多,但怎麼說呢…
雖然做的過程有點麻煩但我個人確實也不排斥,那就改天再來做做吧!


[上桌]

其實煮飯對我來說是另一種生活的表現方式,總是不斷的被翻來翻去的挑揀,有時像滾水一樣需要被煮沸,有時又需要保鮮急速冷凍,但有時又因為資源或條件的不足需要微波,甚至到最後無法被完成時可能被丟棄…

但就是這些個過程的艱辛,彷彿調味料的酸甜苦辣,造就了每個人最平淡的幸福,也成就了每個人的小日子。

所以就好好的烹調人生,讓他成為一場饗宴吧!

(此文章同步發表於個人其它平台)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YSC愛做夢的個性,想要尋找在這世界上最真實的單純; 卻在這個世界,體驗與接受最荒謬的現實。 人生已然走過三分之一,該要思量值得與價值,該要訂定善待自己的目標。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甲辰 中秋。[家庭旅行 D01]

[七日書] 我的成長軌跡.書後感

[七日書] 我的成長軌跡.D 07 [人生兩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