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家」

resilience9
·
·
IPFS
·


已經快要忘記家鄉帶給我的感覺了。從一座進步的城市,來到另一座進步的城市。台中,到台北,當回到舊城,熟悉的街景商店招牌一次又一次翻新,你能說,你眷戀的究竟是什麼嗎?


我想,家,永遠是指向時間裡的座標。


剛上大學時,離開生活十八年的台中城,我有一年多的時間都在哀悼。攝影課期末專題,我帶著相機,第一次用雙腳在市區裡各個角落漫遊。中區再生基地的介紹人問我,了解台中的歷史嗎?末了叮嚀我:「要多認識自己的家鄉啊!」


我想問爸媽,他們會覺得自己是台中人嗎?我出生時全家才定居台中,某種意義上,我們都是台中的移民。而今,鄉村長大的爸爸從他二十年白領階級人生畢業,告別城市,告別對待員工漸趨苛刻的老公司。


一切都像假的一樣。


我想問的是,我們這個面貌的人;這麼多城市中產階級來的這一代人,我們還有「家鄉」這個詞嗎?當掌上的虛擬世界可以帶我們任意穿梭到另個地方;同一家商店在不同城市出現,「家鄉」的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魅力究竟在哪?又或許就只是,資源比較少的另一座城市?如果你問起我的家鄉,我該告訴你我印象中的台中,又或是此時此刻的台中?


如果說起家,我想我會記得的是每次放學路上,鑽過高樓之間的晚霞;比台北再寬闊有餘裕的街道馬路;巷弄裡無車干擾的紅磚住宅社區;晚飯後的美術館綠園道;新房子尚未建起前的荒地和長椅,3歲的我嚇得爬上椅背又摔倒在地,只為閃躲隔壁總是對我們吠叫的黑狗。


黑狗在我還沒上國中前就過世了。新起的房子遮擋住我從書房尋找夕陽的視線。


而我們永遠都回不去。



#七日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