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回應

司湜
·
·
IPFS
·

都說女性普遍比男性長壽,是因為女性受得苦忍得痛更為硬朗,啊不不,這樣說可要得罪人了。普遍被認可的原因,可能是基因優勢或荷爾蒙影響,也可能是女性比男性多一個排毒管道。每隔一段時間流失一點氣血,同時也排出身體積存的有害物質。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貧血狀況,或許因為我流失得比別人快,又或者生成得比別人慢,反正我的紅血球細胞數量、比積等等,一直不達標。

這並非一兩天催生的事情,但自何時開始,已然說不上來;現在年紀大了,少不免大大小小的定期檢查,被不同科系的醫生掃視,於是新帳舊帳一起清算,就怕資不抵債,會提早買單。血色素問題成了我健康的隱憂。這問題,說大好像不很大,說小也不能算小,反正在醫療保險領域它就屬於重大疾患,與此相關的檢查門診治療住院統統不接受投保。

去年年底整體報告出爐後,醫生便呼籲作自我調整,說是既然如何流失、如何生成由不得個人控制,那便從飲食作息方面著手處理。「清淡健康又有營養的均衡膳食」,每個字我都會讀,但串起來到底如何操作,我一點不懂;只記得說要重點補充蛋白質,每一頓要有一拳頭的飯,每一次要有一巴掌的肉等等。

我遵從醫生的指示。知道要補充蛋白質,每天早上必定吃上一顆我討厭的水煮蛋,再伴牛奶饅頭甜薯玉米,又或菜肉餃子,午餐和晚餐堅持有肉有飯,計算著營養,定時也定量;我喝燉肉湯,喝紅豆紅棗桂圓糊,每週泡腳,拒絕手搖冷飲,盼著能行氣活血;我盡量早睡早起,走路上下班,適量伸展運動,週末親近綠草與陽光,我用玉石板刮地筋腎經肝經,企圖提升新陳代謝。

整整大半年,我覺得自己真像個演員,每天在扮演著另一個人。我摒棄了手遊在睡前的相伴,我拒絕了酸辣刺激食物的邀請,我走不一樣的路,吃不甚喜歡的菜式。當我幾乎要忘記本我,習慣成為陌生的自己之際,終於迎來了今年的再一次抽血檢查。我想我就要重生了!興奮得都等不及醫生告知結果,自己提前挪了報告來看。

我以為這種種變動,能促成一張「過得自己、過得人」的成績單,即使數字還是不理想,至少有會有所調升,要不,持平也可以,「只要不退步便是一種進步」;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那指數不單沒有如期進入區間指標內,它甚至比之前數值還要低,跟股票一樣跌穿谷底;談不上有進展之餘,甚至有種朝古時人方向退化的趨勢。這報告是真的狠狠給了我一拳頭和一巴掌,和我每天吃的飯和肉一樣有份量。我人都懞了。我真懷疑我這大半年間,到底有沒有做過些甚麼?我吃下肚的東西,是到胃之前都蒸發掉了吧?

十月初,將是回診的日子,我不擔心醫生「嘖嘖」我的檢查結果,我擔心的是,醫生會不會相信我曾經非常努力過,他會不會懷疑我這段日子一直在偷吃,一直在躲懶。無論如何,結果既定,沒法改變。所以我放棄了,我覺得一切堅持都沒有價值。這是身體給我的回應,是我強壓它去接受一些從不欣賞也並不渴求的食物,逼迫它去遵循一系列不甚討喜的機能訓練和休整作息,這跟勉強一段不應該的愛情毫無差別,終歸無法開花結果。

現在的我,生活盡量自在,飲食隨己所愛;雖不至放浪形骸,但也並不清心寡慾;不肆意吃酸喝辣,但也不會再刻意清湯寡水。( 部分美食,以相片形式記錄在我之前的發表《七食記》中 )。如今的我是放開了。都說禍福無常,歡喜一時便賺一時,如果連下一頓有沒有福氣吃上都算不準,還計較如何延年益壽又有甚麼意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方格子:https://vocus.cc/salon/wilhelmina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司湜墨象
11 篇作品

墨象|所求皆如願,所行化坦途

司湜的生活小品
44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