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话00后、80后:年龄增长意味着什么

林安
·
·
IPFS
邀请了两位分别出生于1983年和2000年的女性朋友,回顾和展望了已经逝去的20岁与还有一段距离的40岁。

想录一期播客聊年龄增长这个话题很久了。上个月以播客录制为契机,邀请了两位分别出生于1983年和2000年的女性朋友,回顾和展望了已经逝去的20岁与还有一段距离的40岁。

我们聊了不同年龄阶段女性的职业选择、与互联网有关的记忆、年龄焦虑、婚恋关系、独身养老等话题。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图片收听这一期节目。

嘉宾介绍

Sarah,一个非典型女博士和大学老师,平日爬讲台,周末爬山头。热衷体验平行人生,斜杠职业实践者:翻译了300万字的《乔布斯传》译者/独自旅行10年+的旅摄撰稿人/体脂常年保持在19的马拉松选手

读不完万卷书,偏爱行万里路,希望在多元体验中不断修正对世界的偏见。一起观察游戏人间,来微博&小红书找「法拉学姐」。

罗明朗,00年女生/自媒体博主/极简主义者。

喜欢各种各样的人生体验。雪山重装徒过步,武功山山顶工作三个月,大理旅居征过短期男友,国际青年旅舍当过义工,也做性教育,组建性技巧交流群,玩出租自己陪伴他人的游戏。

在陆续读过一些书,接触过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之后,爱上了独立思考,复盘、反思,在过着自己喜欢的、不被定义的人生。

公众号:罗明朗


破除30岁紧箍咒

今天的文章不是播客文稿的整理,而是我借这个话题产生的一些碎碎念。作为一个对年龄无比敏感的人,回顾我这10年不同阶段的心态变化。


作为一名出生于1992年的第一批90后,我们也到了即将30岁的年纪。

今年29岁生日刚过,父母就迫不及待给我扣上“30岁”的帽子,“你都30岁的人了”成了他们的口头禅,用来数落或调侃我的“30不立”。

以前对30岁这个数字恐惧到会起生理反应的我,这一次却能内心毫无波澜地坦然接受它。

这背后经历了怎样的心历路程与自我挣扎,还挺值得分享的。

我天生对年龄增长无比敏感,敏感到哪种程度呢?

16岁的时候,我极度厌恶虚伪复杂的成人世界,在日记里偷偷写:希望自己的生命永远停留在18岁,停留在最美最单纯的青春时光。

20岁出头的时候,我觉得25岁就是长大成人的分水岭,似乎人一旦迈过25岁,就要过上没有理想,柴米油盐的生活了。那时自诩“文艺青年”的我,怎么能接受向现实妥协的自己呢?

毕业第一年 北京的冬天

即使在无限逼近25岁的年纪里,我也觉得27岁、28岁就是所谓的“大龄”了,30岁则是大人中的大人,成熟中的成熟。

这套观念根植于社会一直以来向女孩灌输的思想:女孩儿的生命是有花期的,过了绚烂绽放的年纪,之后的时光就是等待枯萎与腐烂的过程。

他们还给花期定了一个开始枯萎的节点:30岁。

于是女孩儿们害怕极了,把人生中的许多重大决定,压缩在了25岁到30岁这五年时间内完成,再用剩下的几十年时光去修补这些错误决定带来的人生裂痕。

我身边有为了让父母开心而过早步入婚姻的女孩儿,十年后说“当初的决定都是为了满足父母,其实自己并没那么想结婚”。

也有赶在30岁前匆忙相亲结婚的女孩儿,1年后离婚陷入了中度抑郁。

在东亚社会,过了25岁,女孩儿们的社会时钟就开始了30岁结婚生子倒计时。曾经,这滴答声也日日在我耳边萦绕,我没有享受过25岁以后的任何一次生日。

改变在什么时候发生的呢?

勇敢来自更丰富的人生样本

在我最焦虑的那段时间,认识了很多30岁+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的女性,她们告诉我:年龄只是数字,30多岁和心态和20多岁时没差。

真正让一个人变成熟的不是年龄增长,而是人生中经历过的事情。

播客里,2000年出生的明朗说,她大学时就知道了人生中对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女性不应被外界眼光和年龄束缚。

她还不惧在社交网络大胆谈性,建立了一个性技巧交流群,在那里,一群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解答40多岁中年人的困惑。

我问她你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想得这么清楚?她说因为自己见到了足够多正在这样生活的“人生样本”——40多岁还在约会年轻男孩的独身女性,60岁选择出国留学的奶奶,80岁在异国独自旅行的爷爷......

我突然想到就是这个词——“人生样本”,是它将我从被社会时钟困扰的女性茧房中解救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对脱离主流道路充满了恐惧,是因为看不到主流之外的“人生样本”,人总是对未知的选择充满恐惧,而我们一旦看见那条我们想走的路有人走过,就会瞬间充满了力量与勇气。

有些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与力量。

我对年龄恐惧的脱敏,好像就是在看见了那些勇敢无畏的“女性样本”后慢慢发生的。

正是无数个没有遵循社会时钟也依然活得潇洒自在的女性,给了我按照本心生活的勇气,也是那些把年龄增长视作礼物的女性,教会我换个角度看待衰老。

本期播客的另一位嘉宾——出生于1983年的Sarah,在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我的年龄焦虑。

她在大学当教授,业余时间跑马拉松、摄影、翻译书稿、独自旅行,物质精神双富足,还保持着看不出年龄的健康容貌与身材——而维持这些的不是医美技术和昂贵护肤品,而是坚持运动健身。

她说这是她生活中为数不多的正向反馈——付出了多少就有多少回报。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35岁+女性的另一种可能性。

适应年龄焦虑,就像适应一场流行病

我很羡慕现在的00后,他们从出生的那刻起就能看见人生的多样性,世界在他们眼中不是单一的非黑即白,成功的定义也不止一种。

但是明朗说,互联网的开放确实让他们看见了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但它同时也加剧了00后的内卷与焦虑。

当你看到这个世界上有人年纪轻轻就实现了不可企及的成就时,焦虑感也油然而生。

我们应该如何平静地看待他人的成功,坚定地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呢?这是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课题。

2017年 在长滩岛

5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现在的年轻人,都在焦虑些什么》,那时我搜集了很多年轻人的焦虑,并在文章里告诉他们:那些你焦虑的事情,大概率一件也不会发生。

5年过去了,我已经忘记了24岁的自己在焦虑什么,但已经学会了与焦虑和平共处。

如果说焦虑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流行病,那就努力增强免疫力,学会与它共处。

今年即将38岁的Sarah说,过了30岁以后,她常常记不得自己究竟三十几岁,年龄于她而言真的就变成了一串数字。有时看到年轻漂亮的小姑娘,也能不带羡慕地调侃自己“老”了。

不在乎才意味着真正的接纳,而接纳往往源于自我肯定。我们只有正视年龄增长带来的好处,才能放内心深处那个不肯长大的小孩离开。

如果能够重新回到20岁,我想对那时的自己说:别焦虑,你将来会长成一个还不错的大人。所以,好好享受年轻,多去体验参差百态的生活吧。

如果重新回到30岁,Sarah也想对那时的自己说,别焦虑,没必要

“我也很想感谢20多岁的自己,我觉得在当时的环境下,她已经做了能做的最好选择。如果没有她,也没有现在的我。”Sarah说。

2015年 在北京

那么年龄增长毫无坏处吗?当然不是。很多时候,我们的不安全感来自身体的变化父母的衰老

当你发现自己不再能像年轻时那样熬夜,当你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同学开始有人因为猝死而离开这个世界,当父母的身体开始出现大大小小各种问题,再怎么不在意年龄增长的我们,也会产生一种“不甘心”。

真正让我们变成熟的,反而是这些不甘心的时刻。那意味着,我们要以一个成年人的姿态,为未来做一些准备了。

临近40岁的年纪,Sarah和身边的闺蜜朋友开始每年修改自己的小型遗嘱,互相告知邮件密码,并约定如果有一天自己发生意外,要按照遗嘱里的内容帮助自己的父母。

她们也严肃探讨过共同养老的话题,无论有没有家庭与孩子,如果有一天自己到了必须被人照顾的年纪,希望闺蜜和亲戚的孩子可以提供帮助,哪怕把自己所有的遗产都留给对方。

这是临近40岁的女性,在认真思考的话题。

我不禁想到我在播客里问明朗的一个问题:人生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今年21岁的明朗说:爱与自由

我和Sarah感到意外,这不是我们活到现在才渐渐想清楚的问题吗?

是啊,人这一生,无论年轻时经历过多少荣耀,遭遇过多少磨难,面对人生终极问题的拷问,大家殊途同归。

我们想要的无非是自由独立地行走在天地间,爱他人,也被人爱。

人生太短,越早看清年龄增长的本质,越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活在每一个无悔的当下,就是最无憾的人生。

2016年 在日本东京

所以,你还害怕年龄增长吗?不如留言告诉我答案吧。


林安,《只工作,不上班》作者/播客「逆行人生」主播/自由会客厅品牌主理人。

代表作「 100个不上班的人」,持续调研跟踪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b站:林安的会客厅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林安写字者,长期观察自由职业领域,喜欢一切新鲜、有趣、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活着是为了创造。希望能创作出一部留世作品,它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者照片。 大陆已出版《只工作,不上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2021,我终于想清楚了真正的自由是什么

外企职业经理人:努力到33岁后,我决定「拔掉电线」

工作两年赚了100万,他却辞职去日本旅居,把更多年轻人带去了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