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認為讀書過量一定會讓人變阿達瑪孔古力

Flora異想
·
·
IPFS
·

 為自己的貧乏寫在前面:

說真的這個徵文活動我一直猶豫是否「能」參加,在這裡我用的是「能」而非「要」。「能」是指,是否有能力之意。

因為自己就是個知識貧乏之人,這樣的人究竟能有什麼觀點呢?我想豈几文要的不是我這種答案,但我的確有這種感覺。我常因為學識不高,所以自卑,這樣的主題讓我一度感到羞愧,既然如此我也可以選擇不參加啊,說到底就是想支持@豈几文的徵文活動。也因此更想表達讀書多絕不會與阿達瑪孔古力成正比。

(我就是書讀得不多所以懂得的知識也少的最佳例子,以下觀點若不正確請見諒。) 

書讀得越多腦子就會變得阿達瑪孔古力嗎?基本上我不認同這種說法,雖然我知道凱文只是藉由這樣的文字讓大家印象更為深刻,但我相信凱文自己一定也不同意,所以才會舉辦這次的徵文活動。

  對@野人 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他是個富有哲學家思考的頭腦,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年輕人。重點是他不會被他人影響,非常有自己的主見。能擁有思考的邏輯性這是我最為羨慕的,畢竟我是個不太會思考的人,我指的是對每一件事沒有深層的思辨能力。雖然他的文章有時候真的讀不太明白,但似乎也不減損他的內涵。不過最近除了覺得他很有內涵之外,居然在文章中還透露出可愛的一面,是值得好好發掘的寶玉。

讀了野人的這篇文章,非常欣賞他的觀點,我想人的知識除了生活上累積,再來就是學術上的積攢,書讀得多當然累積的知識層面一定更廣,若再加上生活上所收集到的經驗知識,我相信是成為支撐廣大觀點的籌碼之一。

倘若只懂得讀書卻無法善用書中的知識,最後真的會食古不化,成為一個滿有知識的「化石」,或就是所謂的阿達瑪孔古力。

  有一句話叫做「薑是老的辣」,這並不是倚老賣老的文字,若一個實質知識累積夠多,生活經驗也夠的長者,我相信他的觀點或說出來的話一定更具力量。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的母親不只一次告訴我,你們以後要怎樣怎樣怎樣,否則你們就知道後果。

  當時我們都不覺得母親這些話究竟有什麼道理,只覺得這就是父母親要孩子聽話才會說的。

  但隨著年紀成長,我才發覺媽媽的話非常有道理,然而年輕的我們怎麼會知道這是真的呢?有時候老人家對我們的一些勸告或建議,我們仍然需要認真思考這其中的原因。一定是他們在生活中真實遇見過也經歷過的失敗,所得來的經驗,真的不能輕忽。倘若這樣的長者又有一定的讀書知識量,豈不是更厲害。

  還有一種倚老賣老就是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博愛座事件,我相信不用多說大家都能夠清楚明白,這就是倚老賣老最範例。

  在馬特市寫作這三年來,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悟,就是我的知識非常貧乏,也就是書讀得太少,貧乏到自己都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自己,我想這大概也就如他人所說的,越是明白學問的廣袤,就越顯得自己的渺小。如同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是多麼地卑微。有這樣的感受時,也就越想壯大自己,雖然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

我們需要靠讀書及生活經驗來增加知識,以至於我們的思考模式及思想才能有足夠的底蘊來支撐我們的觀點,讓我們的觀點更具信服力。


以上瞎掰完成。@豈几文 我又完成一次徵文了。哈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遇見明星

光影

老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