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不要再說「我很忙」

文倩
·
·
IPFS
·
是否願意,是否甘願

「一件在關係中,帶給你深深自覺或自省的經歷。透過這個經歷,你終於明白一件在你成長路上很重要的事情。」

在剛剛過去的「中國文學與比較文學雙年會議」,主題:展望人類

開頭:「人」是什麼?「人間」有何變化

一下打中了我。人間有何變化? 變了,不知要說是社會還是人,但明顯變化得更加浮躁、快速、迷茫且焦慮。

牛津大學教授、人類學家項飈將其歸納為:懸浮

“懸浮”的字面意思是“懸掛和漂浮”。其典型形象是蜂鳥振翅,努力在空中保持自己的形象。蜂鳥在空中掙扎卻無所往,也無法著陸,像人們一直在前進,卻不會批判性地參與當下。

懸浮是一種懸置(suspension),人們將自己的社會主體性、政治主體性懸置起來了。

“懸浮”的本質是作為生產力的人和作為社會人的人之間的切割,或者說是物的生產和人的生產的切割。

“懸浮”是一個問題化的術語。

這里我想通過自身經歷寫人作為生產力和社會人的切割。這種「被切割」或者人的焦慮,心無力,也可能是與長輩的代際溝通問題。但結果與現象顯而易見的是,個人愈發原子化,與長輩交流愈發銳減,甚至慢慢習慣性地用「我很忙」來作為理由或搪塞。

我也曾有段時間和很親近的奶奶有時會說「我很忙」,導致在她年邁病重的時候,每次去醫院看望她,善良的她經常勸我早點回去,時時在為我著想。有時還會說:你很忙,不要經常來。

那時心裡十分的愧疚,很是酸楚。有種自作自受的感覺。一天有那麼多的時間,每一分每一秒,其實真有那麼忙嗎??

更多的是你是否願意,是否甘願。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文倩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害怕冷暴力

生命本身的連結|七日書5

那個叫田村的僧侶,在惠光院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