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琴中举

茴香豆
·
(修改过)
·
IPFS
凡人歌(1)世事纷扰,有感而发;东拉西扯,难得成仙。

前一阵新东方的玉米糊老师连犯了两个小错误,一是直播的时候,和对话的另一大佬说话不小心,胆敢在公开视频里提8964这四个墙内互联网上的违禁数字;二是东方甄选在内讧之后的一年内,分道扬镳的双方都辉煌不再,他真心实意的小作文直接把自己的身家下调了43亿人民币,于是只能去欧洲散心。而去年内讧的中心点,借了新冠东风异军突起的董宇辉,流言有抑郁症,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东方甄选董宇辉爆红的时候,我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他的迷妈,因此被推送了很多他的短视频。小伙子很有做电教老师的天分,话痨,踏实真诚,本身的业务底子也厚实,其他开始和他一起出现在视频里的带货老师们很明显性格里有并不适合屏幕的部分,所以很长时间都有些立不起来。反而是后来捉刀亲自上阵,但是职位又有利益冲突的前CEO孙东旭看着有带货的潜力,不过也直接导致了之后一山不容二虎的内讧。

无论董的抑郁症程度如何,他自己应该已经赚到了绝大多数他的同龄人赚不到的钱,那么导致他抑郁的原因,应该不是缺钱,很有可能是暴富。“暴富不祥“这个词,似乎在中文里不是成语或者俗语,但是很能解释为什么美国绝大多数中彩票大奖的穷人,都不得善终。钱做为人与人交流的工具之一,在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既是财富,也是责任。如果一个人没有基本的理财智慧和独立的人格,很容易被钱,以及钱带来的其他名利吞噬。而理财的智慧之一,就是要真正懂得钱是身外之物,不要因为正当途径得到的天外横财而内疚到出现冒名顶替综合征的地步(Imposter Syndrome)。

阿里数学竞赛初赛中专生爆冷之后,被打击的各路不得志小镇做题家们此起彼伏的或者发誓赌咒,或者各种花式匿名“质疑“了很多天,直到决赛以后,国家队出手之后才差不多偃旗息鼓。但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有些小镇做题家们有些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件事里,被他们起哄”质疑“的对象,从来就不是姜萍,或者她的老师,或者阿里这个除了吹牛资本,没有太多实际利益的数学竞赛,而是中国的统治阶层。这些老爷太太们割韭菜割得得意忘形,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开始打击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入学考试就实行强行分流,可能他们以为中产或者”低端“父母们,都会蠢到看不见砍向自己的儿女们的镰刀。

这个事件忽然爆发的同时,墙内几乎完全封锁了清华大学连续六任的招生办人员,都在被”调查“,可能会个个吃牢饭的新闻。这样的消息,在高考季节,没有被消声的话,是可能动摇国本的,因为哪怕到现在,不少离开中国数十年了的小镇做题家,还以为中国高考是全世界最公平的升学制度。

高考在中国大陆,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成年礼,经历如何,影响可能是半生,甚至一生。李雪琴爆红的时候,我一直很疑惑她为什么会小小年纪,就有严重的抑郁。一开始,我以为是她大学时候选择错误,因为在已经逐渐没有新闻自由的地方选择新闻这个专业而痛苦,但是她后来选择走的脱口秀自媒体路子,是很符合她的天分和学识的,那为什么在功成名就之后还是很衰的感觉。虽然可能因为吴亦凡被严打连累,但是大部分人,都清楚吴的遭遇,与李无关。在过去几年嫖娼和被嫖娼成为了打击异己的政治手段的中国大陆,可能连吴,都不过是和李天一,或者房祖名类似的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后来中国政府因为对言论自由的恐惧,对脱口秀行业进行了类似教培行业的全方位打击,她因为从来都很小心,也没有被波及太多,转行做真人秀主持人看着也很成功,那么她的抑郁,到底是源于哪里?

最近这两天因为高考放榜季,李雪琴的高考经历,被好事之徒放出来诱导舆论,原来可能不会游泳的她,在高考前家人和学校为了帮她录取大学,曾经把她操作成了游泳健将。虽然最后她没有用到那个加分,但是这件多年前的小事可以用来诱导有匿名做道德婊爱好的一部分键盘侠们,转移大众对不公平升学制度根源,或者其他哪些社会事件的注意力。我觉得李的抑郁,可能一直以来就是对所处社会的不公平太过于敏感。以她的骄傲,当年未必是认同参与高考录取加分,甚至高中时离开家乡铁岭,去另一个城市的“重点高中“求学的决定。

高中,大学于我,虽然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但是有些事情,因为独特,记忆犹新。其中记得最清楚的事之一,是我和高中同校,但是入大学之前不认识的另一个女生和我同时被录取在一个大学的同一个班。大学开学没多久,一次大家偶尔聚会的时候,班上另外一个同学问我高考考了多少分,我当时觉得很突兀,因为那个同学来自千里之外,考题录取分数线都和我没关系,但是还是如实回答了。她刨根问底的说,你说的分数是在加分以后么?我说,不是,我高中学校给我评了“市级三好学生“,有十分加分,但是我说的分数是加分之前的。那位同学转身对我的高中校友说,啊,她的考试原始分数就比你的分数要高一分,如果像你希望的,你高中的好朋友也报考本校的话,录到我们学校的,就是她和你的好朋友。我的高中同学当时立刻脸胀得通红,我忽然觉得整个事情很滑稽,连忙用其他话题岔开。但是也因为这件事,我和这位老乡同学的关系,也一直是礼貌而疏远。

其实从高中到大学,已经是进入现实社会的一大步。当年高三下学期决定各个大学的保送名单的时候,我和家人就从各种渠道得知,虽然我的成绩,文理分班以后在年级从来没有落下过前三名,但是第一梯队的大学,已经被各种成绩中上的”关系户“分了,轮到我的,是其实也还不错的华南或者华中理工大学。我当时因为向往北京上海,对此很是愤怒,于是坚持不要保送,要自己考。放弃保送之后,家人向学校争取了那个“市级三好学生“。后来考试之前填志愿,父母希望第一志愿报省内最好的大学就可以了,因为哪怕考试失误,以我的水平,也不会有问题,而我执意要报中国最好的学校。于是父母很是担心,但是又不想给我额外的压力,以至于从来不求人的妈妈,和她一个大学同窗,当时北京一个大学的系主任联系,如果我的分数,达不到最好大学的分数线,拜托她可以帮忙调档案,让我不至于掉到谷底。最后虽然没有用上这层关系,但是直到现在,我对那位从来没见过的妈妈的老同学还是心存感激,因为当年我对考试可能失误其实还是很害怕的,所以填志愿的时候哪怕后面的大专等等,都很认真的填了。最后考完放榜才发现,平时综合成绩最好的同学们,都是自己考的学校,保送的,大多成绩中上。

后来去上大学之前,爸爸妈妈让我给招生的老师带些礼物,我觉得无缘无故的向不认识的人送礼很不好意思,也很没道理,自觉不欠那个老师什么,于是拖着一直没有行动。当年高考,其实我是有小失误的,平时学得最好的物理,错了一道大题,所以考完以后一直以为自己会做妈妈老同学的学生,直到学校通知被第一志愿录取的消息。因为年代久远,网上查不到当年的录取分数线,所以也不知道被录取是不是也有运气成分在。

政府的法令政策,越复杂的,漏洞越大,因为“细则”一般都是为特权阶层服务的。美国联邦最复杂的法律法规,应该是和税收相关的。文革后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经历过很多次“改革”,规则越来越复杂,以至于(网传)到了今天,北大清华的学生,超过一半不是通过直接高考分数全国排名入学的。头部学校的腐败已经如此,之后的其他学校情况如何,可想而知。根本原因是,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一直在模仿美国还是模仿欧洲之间摇摆,以至于画虎不成反类犬。

近几十年应该是模仿美国,招生权利由学校,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共享”。

美国的制度,之所以在美国行得通,一是因为美国联邦税,州税,以及其他地方税这三份钱的来去都分得很清楚。而中国因为中央集权的需要,钱袋子拽在“一线城市”手里,地方政府和学校的权力自然就小很多。利益冲突之下,被牺牲的,是没有话语权的普通人。

二是美国的大学,几百年的历史之后,各个梯队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目的契合度很高。例如加州,加大各校偏研究,州立各校偏实用性教学,社区大学给成长慢一些的年轻人,或者希望到学校回炉的成年人提供一条通道,各个梯队互通有无。所谓的“常春藤”,只是和现实逐渐脱节的历史事实而已,脱节的速度,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只会越来越快。中国的大学,因为制度本身的缺陷,是统治阶层洗脑的工具,和选拔少数能够加入统治阶层,维护阶层利益的底层人,不是为了所谓的“人才教育和选拔“。

三是中国招生以及之后公共或者半公共机构招工过程中的歧视性不平等政策,也是制度性的,和中国政治制度密切相关。高考招生中户口制度导致的不同地球不同考卷和分数线差异中,其中和经济不发达以及少数民族省份相关的那部分类似于美国被华裔推翻的, 包括联邦管理规范公立大学招生方式的“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北京,上海,天津等等经济发达地区考生被青眼看待,以及学校的各种“定向”“自主”招生,相当于美国的私立大学给关系户大开方便之门(Legacy)。美国的公立大校,是很难为关系户徇私的,在法理上唯一能做的,是州立大学中本州学生和外州学生的比例。即便如此,最近加州大学入学的外国学生,似乎已经快超过外州学生。

因为这些制度上的不平等,中国的教育,是“富人移民,中产焦虑,穷人爱国”的重灾区。因为执政集团, 包括不少得利于这个过程的“小镇做题家”,因为害怕自身的阶层滑落,倾向于维护,甚至巩固那些不平等的政策。最近几年的打教培,早分流,甚至从小学就开始的“爱国主义”大洗脑,目的都是为了保证社会主义下一辈的“低端”人口数量,而不是为了扩大经济社会地位处于底层的家庭,特别是普通城市贫民,和绝大多数农民家庭的上升通道。最直接的证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私立大学,甚至连曾经一度被允许存在的私立中小学都在逐渐被纳入公立学校系统。

制度上长时间的不平等,直接后果就是底层民众把怒火指向他们认为可以安全攻击的对象,这次雪琴中举的事情被旧事重提,多半是因为她当年不会跳健美操,以及到现在也没有用中国传统方式使用她的子宫,而是非要努力做个独立的女性。比较起来,大众对和她差不多年龄和成就的董宇辉的精子就是单纯的热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