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的人

silm
·
·
IPFS
·

飲酒的人,能夠不惹人討厭,就像在公眾場合抽煙,還指望別人不討厭二手煙一樣——你要選擇場合。

我挺喜歡看人飲酒,但沒能耐陪酒,好在也不是完全不能喝,所謂三杯兩盞淡酒,恰恰是入秋后的一種消解。

但飲酒不醉,醉了不借題發揮,耍耍酒瘋的人,難得,非常難得。畢竟喝酒,就是為了忘憂,為了解愁,為了釋放種種難言的壓力。這里不說應酬,是因為應酬并不一定在酒,酒在這樣的場合,不過是一種交流的媒介而已。如果喝咖啡,可以達成目的,大家大可以學習巴黎的作家們,每天都泡在咖啡館。

真正飲酒的人,往往中意在酒,而非是誰來陪我喝這一杯。

記得古龍很喜歡招朋喚友,大家其樂融融地灌酒,這是有體力,年輕輕的時候,才能做的買賣。沒有本錢的,是沒法下場的。所以古龍飲酒,最后也只能成為酒客,而非飲酒的人。這不是古龍的哀愁,反而是讀者的哀愁。因為在他筆下,曾經有過的痛苦和激情,也是一個普通人掙脫不開的遭遇。只是我們沒有那樣的天才,幾萬字開頭,就能換來支票罷了。

但酒終究是酒精,無論多么好的酒,總不能把酒精去除了,然后還自稱是酒。正如讓吸煙的人,去了尼古丁,去了焦油,還能剩下什么,可以值得犧牲性命呢?所以飲酒到最后,便只能看自己的天賦如何了。這就像命運,并不取決于我們的努力,而是看我們出生時的天賦。

這又讓我對那些酗酒而醉,借酒發揮自己那一點點被壓抑的威風,讓人覺得厭煩而又無可奈何之人,有一絲眷顧。我們都希望被尊重,得到愛,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從沙漠中,挖出一口源源不竭的泉水呢?那是幸運,不是努力。這樣一想,喝醉的人,怎么不是真地醉了呢?他們竟然非要在樹上,去尋找不可能存在的魚。好吧,我知道這個比喻能有反例,但你認為有多大比例,讓我們成為一個熠熠生輝的反例呢?

喝一杯酒,也讓我不喝酒,只在旁邊看;酒不醉人人自醉,我的醉意,在于對一個飲酒人的欣賞。可我也不會輕易搭話,我已不是說酒話的年紀,但也不會打住別人的酒話。彼此之間,恰如水中游魚,如果放縱在四海,四海便是彼此的致意。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這算是俗爛的引用,可也是一句昔日膾炙人口的金句。飲酒大概也是如此。喝與不喝,都是一種人生經歷。能夠不讓人討厭,已是不大容易,更何況是要自己也不討厭呢?

于是,便可以暫且放下這關于飲酒之人的議論,仍舊回復到尋常之中。看著飲酒而爛的人,也看著飲酒而得到真趣味的人,但無論是怎樣的感受,最終在酒中所得到的,仍然不會有太分明的見解。

趁著能喝酒的時候,不妨安靜在酒之旁,然后對那舉杯高歌的人,點頭、鼓掌、輕輕敲敲木桌。這樣,那寂寞的斷橋,落落的梅花,也有了另一種值得回味的風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Qoyllur Rit'i

一天之前一天之後

齒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