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職伏職職]精明客人指引

icebee321
·
·
IPFS
·
由我這個在零售業生存的人,給當客人的你一些小提示吧~

客人愈懂這些細節的,其實會使職員更細心及耐心地幫你喔~

1:不要衝尾

每一個店舖的營業時間都不同,就算是同一個公司的,也會受區域或職員數目影響,想購物的早一點,不要在別人準備關門前5—10分鐘才進去。

因為很多公司,都不允許職員在關門時間前約5—10分鐘開始截住準備入店的客人,所以有時候是職員因店內情況而提早行動的,其實這時候職員都工作了超過8小時而很累了,所以都希望盡快處理餘下工作然後下班。

如果你在這段時間才進去,職員其實心中都有點不滿,因為大家都已經很累,而且關門後還有很多工作要處理。

如果不是緊急的用品,體諒一下職員,第二天才到店購買吧,這樣職員才會有活力為你服務喔~

2:注意所有門外資訊

職員一定會在營業時間前,開始回到店內進行準備工作,我偶然遇到客人,看到店內有燈光有職員,就拍打玻璃希望進來購物,其實店舖外已經貼了營業時間,午飯時間,還有不同的資訊。

只要大家細心看一下,就會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客人不斷拍打玻璃,其實職員也不會讓客人提早進入,而且不小心把玻璃拍碎了,那時候對大家也沒有好處,客人會受傷,職員也需要處理更多事項。

因此如果店舖關了門,可以先看看門外資訊,因為店舖不營業一定有它的原因。

3:文字愈細小,資訊愈重要

我常常遇到客人會問:為什麼今天不能用XX優惠劵?

其實優惠劵已經列出使用的條款,但大家只被優惠劵的使用方法吸引了,反倒最重要的文字被忽略,其實不只是優惠劵,店舖中所有的文字,也有它的重要性,大型文字其實是用於吸引大家的眼睛,所以不同的優惠,一定會用大型文字讓大家看到。

但其實最重要的,反而是一些不起眼的小型文字,因為小型文字往往都是一些限制和條款,而這些限制和條款,如果比客人先了解,客人一定會因為這些限制而減低購買慾望。

因此不會只被大文字吸引,也要觀看附近的小文字,這樣才可以深入了解一個優惠的符合條件。也可以減少誤會產生。

4:先思考,後才罵

有奧客,也有奧職員,當然這點我是明白的。我這裡當然不是指被職員不理對待而罵對方。

我說的是因為公司政策改變而跟客人一起受影響的職員。

例如:
在舊系統時,職員可以跟客人說明,如要用A優惠劵,那麼當日限定折扣就享受不到,如果客人同意,職員可以為客人取消折扣,而使用A優惠劵。

在新系統時,職員則沒有特別權限來為客人取消限定折扣,讓客人被強制用不到某優惠劵。

所以有時候,不是職員不希望幫助客人,而是公司的政策讓職員不能用以前的方法協助客人。職員自己也有當[客人]角色的時候,對客人的限制愈多,對職員的限制一樣多,很多職員也會盡量為客人省錢,但是公司卻不想。

下次想罵職員時,可以先暫停一下,職員會不會同樣是受害者,因為他們也只是一個受聘的人。並沒有任何決策權。

5:對職員的工作,只看不問

職員的工作不只是服務客人,店舖的工作也是職員的範圍之內,有時候工作太多,職員也是會偷偷行動,這時候客人做的,就是靜靜觀察,不要問,更不要動。

我只說更換新的價錢,假如有超過五百種貨品在明天會有新的價錢,你需要在今天下班前把相關貨品的價錢全部更換完成,那麼你願意在營業時間後,額外花兩小時來處理這些價錢?還是願意賭博,在營業時間中,漸漸把這些價錢更換?

明白以上的問題,各位應該會明白,為什麼我叫各位只看不要問了,因為有時候你會得到明天的情報,更可以判斷需要的東西今天要買,還是明天才買會有利自己了。

6:照顧同行小孩

我常常看到父母,把店舖當作遊樂場,小孩們在店中玩樂,跑來跑去,父母完全不理會,但是店舖的危機是非常多。

貨架是金屬組成,碰到一定受傷,而且通道不一定很闊,小孩很容易碰到別人。我遇過小孩在店中跑,我正準備提醒他時,他已經跌倒了,父母抱起他時,他已經在大哭,我們一邊了解事件,也一起協助安撫小孩,後來父母把他的口罩拿下,才發現他的嘴都受傷了,所以不斷大哭。

而且小孩在店中玩樂,可能會造成貨品損毀,父母更有可能需要賠償店舖損失,各位父母如果喜歡賠償的話,不如做點善事,直接給我錢吧XD,我會感激大家喔~(說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icebee321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多多、美美、思思

孩與寵

RG同人展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