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七日書第四天:當一次宣教士

可苦·可樂
·
·
IPFS
·
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成為宣教士,參與聖經翻譯事工,最後卻因著不同原因而未能成事。若當年我順利出發前往海外宣教,我想我的人生已完全不一樣了。

我們總有很多願望,或說很想做的事、很想得到的東西、很想成為的人……我曾有個夢想,就是成為宣教士,參與聖經翻譯事工,最後卻因著不同原因而未能成事。若當年我順利出發前往海外宣教,我想我的人生已完全不一樣了。

宣教士大多以離鄉別井前往異地,進入跨文化的環境為上帝工作。我十多年前的負擔就是參與聖經翻譯事工,純粹被這工作所感動,加上自己大學本科修讀翻譯,感到「順理成章」要參與其中,我亦為了申請加入聖經翻譯事工的機構而進入神學院進修。

成為宣教士就要放下在家鄉的一切,到異地重新開始,例如學習外地語言、適應外地文化、融入外地社群等,跟移民差不多,其實很不容易。當年一心以為神學畢業後便可加入差會出發前往海外宣教,但上帝看來對我的人生另有安排。由於畢業後未能即時出發,反而在加入機構的過程中遇上「阻礙」——我被心理學家評為性格不適合參與跨文化工作,所以面試落選,只能轉而成為部份年期會員——參與兩年左右的海外宣教體驗。

不要緊!我照樣嘗試,可惜仍然處處碰壁,包括工場突然出問題而不能前往、家中出問題需要我留下協助處理、未能找到支持和差遣我到海外工場的教會……等了五年仍沒有進展,故機構與我商討後,決定終止是次合作關係。及後我便以參與義務出版工作繼續支持他們的事工。

未能成為真正的宣教士一直成為我人生的缺口或遺憾。離開機構那刻,我的心感到空洞,因為我頓時感到失去方向。我一直向著這夢想進發,所做的一切皆為達成這目標,現在願望落空,我不知道自己該做甚麼,或者我究竟是甚麼。

那時很多人安慰我,他們嘗試為上帝「辯解」,認為這是祂對我的保護,或許祂的心意並非如此,或許祂覺得我不適合跨文化生活,免使我受傷。我不想替上帝解釋,當時我只是對上帝滿頭問號。既然是祂給我看到這異象,為何又這樣對待我呢?事隔多年,我當然已將之放下,並對此另有體會,詳情不在此多談了。

不過有趣又感恩的是,當年被評為不適合跨文化生活的我,最後又來到了異鄉開展新生活。當然,到現在我也不清楚上帝的帶領,究竟祂要我繼續留低,還是只希望我在這裡有一些學習和體會,之後我便要離開?答案只有上帝才知道了。

若現在問我:「你是否仍想當宣教士?」答案是正面的。我仍想試一次,就算只是半年或一年也好,當是完了心願吧!不過,正如我的一位友人所言,我現在不就是在當宣教士嗎?因為我已來到異鄉,身邊也有很多未信主或未認識耶穌的人,救恩在門外等候他們接受,我的確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最終願望是已實現還是未實現,或許要到離開世界那刻才有定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