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所謂「理工男」 只是企圖想要用規則來理解這個充滿例外的世界—《水中家庭》

WencheWu
·
(修改过)
·
IPFS
·
考上頂大研究所、追求穩定的工作、學習投資,並且在社會認為適當的年紀娶妻生子,想不到現實卻狠狠地打了他一巴掌,而一連串的「失敗」,也讓他開始重新審視生命中的一切元素,與所謂「規則」的意義。

世界給予我規則,我努力學習,突然有一天,規則打敗我、嘲笑我!

在大量關於戀愛的社群內容當中,「理工男」已經成為一種具有標誌性的名詞,在描述東方異性戀男性普遍特色的同時,也帶有一點貶低的意味,彷彿他們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懂得體貼他人。但真的是這樣嗎?以「理科男」為宣傳的噱頭,《水中家庭》在以家族故事為主軸的架構下,似乎也企圖要讓讀者了解,這群男性心中的想法。

依循著規定而活 卻被現實狠狠打臉

故事主角「阿名」是個總是循規蹈矩的男性,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他將世界理解為各種「規則」,並且嘗試依靠學習規則,讓自己能夠好好地活著。考上頂大研究所、追求穩定的工作、學習投資,並且在社會認為適當的年紀娶妻生子,想不到現實卻狠狠地打了他一巴掌,而一連串的「失敗」,也讓他開始重新審視生命中的一切元素,與所謂「規則」的意義。

老實說,在沒有事先看過簡介的情況下,看到封底介紹出現「理工男」一詞有些錯愕,儘管確實能夠引發普羅大眾的共鳴,但這個充滿刻板印象的詞,在過度去脈絡化的同時,想必也將讓書中真正想要傳達的內容失焦。斷裂的文字、囿於現實的思考邏輯,還有破碎家庭所帶來的心理創傷,《水中家庭》所描寫的是一個不善表達、內斂的男性,而他所能映照的,絕對不僅僅是「理工男」這個定義模糊且空洞的集合名詞。

人人皆媒體的年代 卻也是只屬於善於表達者的年代

或許是為了模擬不擅於言詞,作者陳泓名在書中的文字偏短,有時會讓人感覺到破碎的程度;但相對於常見、多愁善感的小劇場,這樣的寫法呈現出了一個更少被呈現、理解的內心世界。包含疫情、股市等現實世界中確實存在過的情節,也讓這本小說帶有一點非虛構寫作、日記的色彩。

儘管已經是每個人都能創造自媒體的年代,但這僅是屬於善於表達者的年代,沈默的人們只能被定義、批判,儘管選擇沈默本身並不應該被視為錯誤。《水中家庭》並不是一本好閱讀的書,但它確實描述了一個少被陳述、理解的思考邏輯,尤其對於一個口口聲聲都在強調「同理心」的社會,他們也更應該被好好看見。

(本文與華藝電子書合作,完整內容請參考首頁連結或:reurl.cc/3XVyQ0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