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類型:最美圖書館

黃宇軒 Sampson Wong
·
·
IPFS
·
我心目中有個發掘城市空間的方法是,不論去到任何城市,都會用一系列的「空間類型」,去search那座城市有沒有一些有趣和奇特的地方。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過去幾個月,遇上了四座非常美麗的圖書館,它們都是開放給所有人進入的。

我心目中有個發掘城市空間的方法是,不論去到任何城市,都會用一系列的「空間類型」,去search那座城市有沒有一些有趣和奇特的地方。

這些「空間類型」,舉例說,可以是遊樂場、公園、公共空間、紀念碑、公共房屋、泳池、路、博物館、地鐵站、公廁等,每去到一座城市,我都會試試search這樣的組合,例如「遊樂場 + 香港 」,看看從海量的資訊中,會否忽然發現一些受當地人愛戴、不易在旅遊資訊中找到的空間。

近年其中一個我必search的關鍵字,就是圖書館。

我相信,一座城市有怎樣的圖書館,很反映那座城市的公共精神和它正在建立怎樣的公共文化。近年有本書叫《人民的宮殿:如何建立更平等和團結的社會》,就特意分析各種開放給所有市民進入的「社會基建」和社群設施,對集體的well-being的深遠影響,而圖書館正是特別重要的地方類型。

當然,要真正知道一座城市的圖書館系統好不好,走馬看花也許看不到,但這些年愈來愈多城市,除了在體制和軟件層面建立好公共圖書館系統,也很在意讓設計師塑造美麗得教人驚訝的閱讀環境。

這些圖書館會為自家美麗的環境而驕傲,只要不影響他人使用的情況下,會歡迎大家為它們拍照,以讓更多人有興趣去參觀。

也因為這樣,尋找美麗的圖書館,也成了我探索一座城市時,不會錯過的一環。

作為香港人,太習慣了圖書館不准影相,每次去到其他城市裡這些美麗的圖書館,還是反射性地戰戰兢兢,明明人家准許拍照,還是會覺得自己在「偷拍」。

遇上這些圖書館之後,回到香港一直想,希望他日香港的公共圖書館也可稍為放寬拍攝的規則。同時也在想,香港近年開始多了用心設計的圖書館,不知道其他人來到香港,會否也去尋找我們的圖書館?

對了,也逐一介紹,圖1-3和圖10是德國城市Stuttgart的市立圖書館,它最有趣是,從外面看,平凡得不會讓人想特意參觀,跟內裡的空間有很大反差。

圖4-5是德國城市Munich的法律圖書館,它跟另外幾個圖書館不同,平常不容許拍照,但每天關門後,有10分鐘可讓人進內影,第一次知道這規矩時覺得好特別。

圖7-9是日本青森縣的十和田市民圖書館,由安藤忠雄設計,圖書館的中心有一間像要讓人沉思的房間。喜歡它只有一層,閱讀和工作的桌子,都對住街道,跟日常生活有很緊密的連結。

圖10是法蘭克福大學的人文圖書館,發現這圖書館,是另一個超有趣的故事,要另文再詳細寫。

大家有遇上過喜歡的圖書館嗎?可否也留言跟我分享一下?我會bookmark定,將來去尋找

(圖書館之外,稍後有機會也再分享其他我會在城市中特意尋覓的「空間類型」)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黃宇軒 Sampson Wong《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海上行走的狂想:東區走廊板道落成

黃昏空間:你會去哪迎接香港的日落?

興華二邨:散步香港的空中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