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I: 大谷翔平不一定會而我會的事

Guitarist Dr. MJL劉明睿
·
(修改过)
·
IPFS
·
棒球、吉他,與刻意練習

有人說,想要贏過棒球世界裡萬能的大谷翔平,就是擁有理財能力。而我除了能想到「all in台積電」之外(純搞笑),在大谷進軍吉他界留下紀錄之前,對我來說,彈吉他這件事可能比較能符合標題。

也許你不知道克里斯.泰勒(Chris Taylor)是誰,但如果說他是世界知名棒球明星大谷翔平在洛杉磯道奇隊的隊友,那麼即使不需要知道他的長相,你對泰勒本人的想像也會油然而生。前一陣子泰勒接受訪問,提到一個他觀察到的現象,就是大谷在進行空揮訓練時,平均每次揮棒都要花上一分鐘。

當然,這不是說大谷運用類似太極拳般以慢打快、以靜制動的原理揮棒;也不是說他秉持禪定精神,以極慢的出棒速度應對大聯盟時速160公里的火球,而是在每一次揮棒之間,腦海中模擬出與投手對戰的畫面,並思考前次揮棒動作改進之處。這種訓練方式是正確且有效的,尤其在節省「不必要的持續動作所造成的能量浪費」方面極為優秀。畢竟在實際職業賽場上,投手所投的球不會像打擊練習場那樣一顆顆持續有節奏地來,球與球之間有些微時間差,投手也會改變節奏干擾打者,更不用說運用快速球與變化球交替攻擊好球帶了。

作為吉他家,我相當敬佩大谷翔平的專注與訓練方法。這種可以稱為「刻意練習」的訓練方式*,不管在棒球、音樂,還是演講等方面,都是有效且成功率高的手段。以表演來說,在重複一定份量的正確基礎練習後,音樂家要做的是以特定方式訓練,設立目標應對實際演出時,同一曲目只有一次彈奏機會的情境,即腦海中模擬出舞台實境:特定曲速、特定力度,特定的燈光、特定的觀眾,特定的空間與氣氛,還有「只有一次機會」的心理建設。而每一次重複之間,也要停下動作做修正的反思,讓下一次的動作與詮釋更完美。這樣子的持續練習,音樂家、講演者也能夠像大谷翔平一樣,在自己的賽場上持續揮出精彩好球。

*謝謝呂易達推薦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這本書,推薦大家閱讀。


劉明睿博士, 台灣古典吉他家、作曲家、教育家 FB: mingjuiliuguitarist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Guitarist Dr. MJL劉明睿台灣吉他家劉明睿博士 關於音樂與吉他彈奏的我思我想,長度以及更新的時間不定,歡迎贊助窮苦音樂家加速產出。 現代人/媒體似乎有越寫越短或偏好影音呈現的傾向,但我依舊喜歡以網誌/blog的方式呈現...與大家分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樂音V お前も舞うか?/Will you dance too?

樂音
6 篇作品

樂音VI 南半球的聖誕節是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