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長週記 20240825|市場普

苑裡鎮長劉育育
·
·
IPFS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農曆七月 #市場普 的時間。市場普夜市,或者民間俗稱的鬼門關夜市,其實一直都是由民間發起、招商、安排攤位的活動,鎮公所並非主辦單位。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農曆七月 #市場普 的時間。市場普夜市,或者民間俗稱的鬼門關夜市,其實一直都是由民間發起、招商、安排攤位的活動,鎮公所並非主辦單位。

除了裝置藝術燈飾之外,我們也在8月31日當天,舉辦一個「苑裡百鬼童樂祭」,除了燈飾的正式點燈儀式,也會有「百鬼夜行」台版萬聖節親子遊行、晚會市集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時光過得飛快,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農曆七月,大家都以虔誠的心情進行普度的日子。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 #市場普 的議題。

去年,苑裡行之有年的民間活動 #市場普大夜市 一度停辦,後而有兩個民間單位分別在天下路、為公路舉辦市集活動,相信許多鎮民都還記憶猶新。

當時,我就已經在此跟大家說明:

市場普夜市,或者民間俗稱的鬼門關夜市,其實一直都是由民間發起、招商、安排攤位的活動,鎮公所並非主辦單位。

去年,有一些鎮民朋友誤會,以為大夜市停辦與鎮公所有關。實際上,鎮公所僅僅是站在公共安全與衛生的角度,建議主辦單位投保公共意外險、設置醫護站、滅火器與流動廁所等措施,符合大型群聚活動的法律邀請,並於活動結束後,依法進行善後同坐、維護環境清潔。

同時,我們為了顧及行人安全、引導車輛進出,也將會同相關單位,對活動的周邊道路進行交通管制。

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機關,在面對民間團體舉辦的大型活動時,應該提出的建議。然而,是否主辦活動的決定權,依然在民間團體手上。

從去年到今年,鎮公所不影響民間活動是否要舉辦。只是說,如果要舉辦,我們應當輔導民間團體遵守相關法令、確保活動安全無虞並儘量減少垃圾產生。

而從去年開始,我就一直與大家分享:

舉辦農曆七月普度,應當懷著我們對亡者和自然的敬意與悲憫之心,以虔誠的態度進行祭祀活動,才是習俗的本色。

苑裡的 #市場普 是以市場這個空間與商業活動為核心,對四方眾生普施法食,是非常具有特色,也很溫馨、正面的古老習俗。直到近代,因為台灣經濟發展、假日出遊逛夜市風氣興起,才漸漸發展出「大夜市」等周邊活動。

為了向普度的本質致意,延續傳統文化敬天愛人的底蘊,我上任之後,每一年都在想,如何在 #市場普 期間,展現苑裡的地方特色,讓各地來逛夜市的民眾,可以更認識苑裡?

今年,我們與往年一樣,在火車站前的為公路規劃了裝置藝術。今年的裝置藝術主題,是「稻浪與稻草燈」,執行的廠商經驗非常豐富,同時也是2022年的「漂浮雨傘」、2023年的「水母燈」的得標廠商(鈺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在招標過程當中,鈺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計畫,經過了評選委員嚴格的意見詢問、檢視,最後,委員對於他們的專業能力與執行內容,都表示高度肯定。

「稻草燈」的設計理念,是因為苑裡是台灣中部糧倉、農業小鎮,素有「苗栗穀倉」、「藺草原鄉」稱號。今年的燈飾,是以苑裡稻田意象為發想,使用大量的綠色、黃色布片,形成「天空稻田」的景觀。

而在「稻草燈」施工途中,大家可能是太期待了,於是便開始對成品有很多想像。有人說它像「梵谷畫作」,也有人說它像「洗車場」,討論度非常高。

當同仁把這些意見告訴我時,我其實覺得非常有趣。因為,這正是公共裝置藝術的本質,讓每一個人關注、參與其中、與朋友討論,甚至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產生對話與聯想。

有些朋友看到「稻田」元素,便想起自己在「洗車場」的經驗,恰恰是非常有台灣特色的一種想像方式。藝術不該是高高在上、讓人很有距離的事情,而是與日常生活緊密連結,給人非常輕鬆幽默的感受。這次的討論,恰恰可以反映這一點。

不過,我也要說:其實是因為廠商施工到一半,才會讓人產生「洗車場」的感覺。在前兩日施工完畢之後,點亮燈飾,整個感覺是相當不一樣,也給予人更豐富的感受。

我很歡迎大家,可以在本週黃昏或晚餐後散步時間,再來為公路走走。在浪漫的燈光中,欣賞街道上的稻浪翻飛,很有感覺。

目前確實陸續收到很多鎮民朋友的意見,告訴我,他們也覺得,這次燈飾其實相當有意思、很漂亮。甚至有人聽著風吹過燈飾的聲音,聯想到稻穗被風吹過的感覺,浪漫極了!

除了裝置藝術燈飾之外,我們也在8月31日當天,舉辦一個「苑裡百鬼童樂祭」,除了燈飾的正式點燈儀式,也會有「百鬼夜行」親子遊行、晚會市集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