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呆

silm
·
·
IPFS
·

我有一技之長。

那就是發呆。

像現在這樣,忽然看向窗外,也不知道為什么會下雨,但過了許久,生命似乎也多了一份時間。

我喜歡這樣的天賦。

因為可以自由發呆,發呆是一種心的自由,因為我們忘記了自己要去做什么。

「咖啡館」那本書曾經講過一個綠海龜的故事,我不喜歡那個計算的情節,但喜歡追不上海龜的描寫。

其實看書也可以發呆,即使打開了書,也可以只在這一頁上想象。我覺得這種想象更加精彩。關于理想的讀者,曾經有過很多討論,但其中之一,便是讀者也需要參與這本書,才能讓這場作者開始的創作,最終完成。發呆的時候,我想的很多,可回過神來,就一切慢慢淡忘。我們知道這場想象,只是一種無所拘束也不會被任何人知曉的秘密,想著的時候開心,忘記的時候,也毫無負擔。

這就像呼吸。

我這樣想。

于是,又發了一會兒呆。這很好。因為所有的約束,已經被我所忘卻,于是一切約束,也就不存在于這個時間的世界。好像灰姑娘坐在南瓜車里奔馳,你們有你們的生活,她則有她的世界。

有時候,我都這樣想,灰姑娘的故事遠不是一個王子公主的團圓,它在講一個關于灰塵和夢想的故事。

我喜歡這種理解。

我把它放在發呆的生命里。

這是我的一技之長。

所以,我的生命得到了一種荒野,上面可以長著所有的生命,有的我喜歡,有的讓我厭煩,但最終我還是會經常在這里環游。因為這種環游,享有我最大的自由。而自由的生命里,一切的一切,都會化為讓我滿意的世界。

一個人的一生,有很多責任要背負。

即使我們一無所有,落魄街頭,今天不知道明天,去哪里填報自己的肚皮,但也有責任要背負。

這就是為什么越是流浪,越需要酒的緣由。

也有人不會酗酒吧,我明白,什么樣的生活,都可以有不同的人存在。生活不曾完全改變我們,而我們則可以選擇一種看待生活的眼光。

一個年輕小伙子曾經問過康拉德:「如果不介意,我想請問您:您整天都在寫些什么?」

康拉德沒有回答,只是將自己寫作的便箋本收了收。

在他的水手生涯即將結束的前夕,他雖然還不知道后來的所有事,但心中是如此想的:

「我不可能告訴他,他把妮娜的內心活動嚇跑了,驅散了她在第十章一開始的話,還有那些隨著不祥的熱帶夜晚的降臨,阿爾邁耶太太將要說出的智慧的言語。」

我也會在發呆一陣,回過神來的時候,擔心有誰也來問我。

同樣的問題,我大概也不會回答,甚至會告訴他,我沒有發呆,只是有些耳聾。

一個聾子比一個愛發呆的人,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寬容。

我這樣說,并不是貶低自己。我一直認為發呆確實是一種不可多得的技巧,而且很可悲的是,這又并非后天可以輕易習得的本領。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本事,那就悄悄地,悄悄地自得其樂吧。相信我,當你在面對人生必然經歷的風暴後,你會明白,所謂的自由,不在于他人的恩賜,也不在于環境的可愛,只在于我們是否愿意給自己一些時間,讓它毫無察覺地逝去。不必計算,甚至都無法衡量這對于我們全部生命,是多還是少。但在我們面對埃及人的天平時,似乎那讓我們安心的份量,有很多是來自于我們都已忘卻的時光。

是的,這是我的一技之長。

如果我寫得不夠,或許是因為我已經開始發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有待證實

食無魚

長桿